白附子的炮制方

    发布时间:2015-0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白附子的炮制方法为复制法。1995年版《中国药典》规定为:取净白附子,先用水浸泡至起粘沫,再用白矾浸一日后换水,至口尝微有麻舌感,然后加白矾、生姜煮至无干心为度。

关白附的炮制方法有两种。按照全国中药饮片炮制规范(1988年)制做为姜矾复制法,其具体步骤与白附子相同,只是由于关白附毒性较大,浸泡和煎煮的时间要长一些。按上海市中药饮片炮制规范方法制做为豆腐煮制法。即取净关白附,先用水浸1周左右,然后加豆腐同煮至无白心为度。

白附片的炮制方法属于煮制法。1995年版《中国药典》规定为:取净附子,浸入食用胆巴的水溶液中数日后,连同浸液煮至透心,捞出,剥去外皮,切厚片,用水浸漂至口尝无麻辣感,取出,蒸透,晒至半干,以硫黄熏后,晒干。因其最后用硫黄熏后,颜色发白,故得名为“白附片”,以区别于附子的其他加工品种,如:黑附片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