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参苦药之最说

    发布时间:2015-05-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苦参为豆科植物,本品性寒味苦,有清热、燥湿、杀虫等功效。《本草正义》中说:“苦参,大苦大寒,退热泄降,荡涤湿火,其功效与(黄)芩、(黄)连、龙胆(草)皆相近,而苦参之苦愈甚,其燥尤烈,故能杀湿热所生之虫,较之芩、连力量益烈。”现代药理研究认为,苦参含有多种生物碱,有利尿、抗病原微生物、心律不齐等作用。另外,苦参碱和氧化苦参碱有抑制肿瘤作用。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苦参虽说味甚苦,但却是一味既可内服又可外用的良药。

治急性传染性肝炎 可用苦参20克,龙胆草、郁金各10克,茵陈30克,柴胡8克,水煎饮服,每日1剂,连服7天。

治急性细菌性痢疾 苦参30克,大蒜7枚,水煎饮服,连用3天。或用苦参20克(研粉),大蒜3枚(捣碎),以温水调成糊状,外敷肚脐周围,用纱布固定好,症状消失,即可摘除。

治阴道滴虫病 苦参100克,蛇床子50克,煎水洗患处。

治皮肤瘙痒、疥癣 苦参100克,艾叶20克,煎水洗浴,每天1次。

治小便不利、灼热涩痛 苦参15克,煎水饮服。

此外,用苦参主要成分提取制成的成药“苦参栓”,是治疗妇科病的良药,对宫颈糜烂、赤白带下、滴虫阴道炎及阴道霉菌感染等慢性炎症有较好疗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