荠菜的食用方法,荠菜的做法

    发布时间:2015-06-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荠菜的食用方法,荠菜的做法:

荠菜:味甘、性平,无毒。可炒食、凉拌、作菜馅、菜羹,食用方法多样,风味特殊,营养成分丰富:全草含维生素B及c、胡罗卜素、菸酸、黄酮甙、蛋白质、脂肪、荠菜酸钾、胆碱、乙酰胆碱及干酪胺。种子含脂肪油及微量芥子油、胆碱、苦杏仁酶等。如此有营养的荠菜该如何食用呢?下面介绍下荠菜的食用方法,荠菜的做法,荠菜怎么吃更好?

荠菜山鸡片:

【原料】:山鸡肉(300克)、荠菜(50克)、冬笋(125克)、鸡蛋白(2只)、葱末、姜米、黄酒、白糖、白酱油、盐、味精、菱粉、麻油、清汤(75克)

【制作】:

一、将山鸡肉切成片,放入用打散的蛋白、盐、菱粉调成的浆内浆一浆;冬笋也切成片;荠菜用开水泡一下,再用冷水洗净,挤去水分,切成细末。

二、开猪油锅,将冬笋片放入锅内溜一溜,倒出,滤去油,放好。另开猪油锅,烧至六成熟时,将山鸡片放入溜约一分钟,取出,与冬笋片放在一起。

三、将荠菜放入油锅,加上葱、姜、酒、酱油、糖、味精和清汤烧开后,再将山鸡片和冬笋片倒入,翻转,浇些麻油,即起锅装盘。

荠菜豆腐汤:

【原料】:嫩豆腐200克,荠菜100克,胡萝卜25克,水发香菇分别切成小丁。

【制法】:

1.嫩豆腐,熟竹笋,水面筋,水发香菇分别切成小丁。

2.荠菜去杂,洗净,切成细末。

3.胡萝卜洗净,入沸水锅中焯熟,捞出晾凉,切小丁。

4.炒锅上火,加油烧至七成热,加入素鲜汤,豆腐丁,香菇丁,胡萝卜,笋丁,面筋,荠菜末,精盐,生姜末,烧沸后加入味精,用湿淀粉勾稀芡,淋上麻油,出锅装入汤碗即成。

【特点】:白绿相映,鲜嫩味美,补虚益气,健脑益智,清热降压。

荠菜鸡蛋汤:

【原料】:新鲜荠菜240克,鸡蛋4个,精盐,味精,植物油各适量。

【制法】:

1.新鲜荠菜去杂洗净,切成段,放进盘内,将鸡蛋打入碗内,用筷子顺着1个方向拌匀。

2.炒锅上旺火,放水加盖烧沸,放入植物油,接着放入荠菜,再煮沸,倒入鸡蛋稍煮片刻,加入精盐,味精,盛入大汤碗内即成。

【特点】色艳味鲜,补心安神,养血止血,清热降压。

荠菜荸荠汤:

【原料】荠菜100克,荸荠100克,水发香菇50克,植物油、湿淀粉、麻油、精盐、味精各适量。

【制法】

1.荠菜去除老,黄叶片,清水洗净,取刀碎成末。

2.荸荠去皮和香菇一起放入清水里洗净,各切成了小丁状。

3.炒锅上旺火,放油烧热,倒入菜丁翻炒后,注入适量清水,煮沸,倒入荠菜末,再煮15分钟,放入精盐、味精、麻油调味、以适量淀粉勾芡即成。

【特点】鲜香可口,清热降压。

荠菜蜜枣汤:

【原料】荠菜50克,蜜枣50克。

【制法】

1.荠菜去杂洗净,蜜枣洗净。

2.煮锅上火,将荠菜和蜜枣放入锅内,注入适量清水,旺火煮沸,转为小火煮2小时即成。

【特点】清香甘甜,健脾止血。

荠菜大鱼头汤:

【做法】荠菜鲜品为佳,洗净。有眼疾头晕加鱼头、生姜,无眼疾者,荠菜、瘦肉煲汤即成。

石榴皮荠菜粥:

【药效】治疗急、慢性胃肠炎和急性腹泻。

【原料】石榴皮(干品)15克,鲜荠菜50克,大米100克,蜂蜜30克。

【制法】

将石榴皮用干净纱布包好;锅内加水适量,放入石榴皮袋、大米煮粥,八成熟时加入鲜荠菜末,再煮至粥熟,拣出石榴皮袋,调入蜂蜜即成。每日2次,连服3~5天。

石榴皮性温,味甘、涩,有涩肠止泻等功效。荠菜性平,味甘,有清热止血、平肝明目、和脾利水等功效。

荠菜苦瓜瘦肉粥:

【药效】治疗高血压引起的头晕头痛,口渴咽干,或目赤肿痛等。

【原料】鲜荠菜50克,鲜苦瓜100克,猪瘦肉100克,粳米100克,料酒、盐各适量。

【制法】荠菜洗净,切段。苦瓜洗净,切成片。瘦猪肉洗净,切成片,用料酒、盐腌10分钟。锅内加入清水,将粳米熬粥约30分钟,加入苦瓜、荠菜和焯去血水的瘦肉片,再煮10分钟,加适量调料调味即成。此汤有清热润燥、清肝明目的功效。

荠菜白茅根饮:

【药效】治疗春季小儿麻疹(此法源于《圣济总录》)。

【原料】鲜荠菜30克,白茅根50克。水煎,1日1次,代茶饮。

荠花当归茶:

治疗妇女更年期子宫出血(此法源于江西《草药手册》)。

新鲜荠菜花15克~30克,当归10克,丹参5克,水煎服,1日1次。据《履巉岩本草》记载,荠菜花“性暖,无毒”,可治痢疾,崩漏。

荠菜茶:

防治高血压。

每年春季采集荠菜全草,洗净晾干后切碎。每次取10~15克沸水冲泡,可以长期服用。能治疗肝阳上亢型头晕目眩之高血压病患者。

此外,有高血压的患者还可用鲜荠菜120~150克,或者荠菜花、夏枯草各30克,每日水煎服,长期坚持会对血压控制有所帮助。

说明

1.荠菜性平,微寒,味甘,入心、肝、脾经。功能和脾利水、止血明目。

2.《陆川本草》记述:“健胃消食,化积滞。”

3.《现代实用中药》记述它能“止血,治肺出血、子宫出血、流产出血、月经过多、头痛、目痛或视网膜出血”。

苦瓜荠菜猪肉汤:

菜谱名称苦瓜荠菜猪肉汤所属菜系粤菜所属类型特色靓汤基本特点基本材料苦瓜250克,去瓤切成小丁块,瘦猪肉125克切薄片,荠菜50克洗净切碎做法:先将肉片用料酒、精盐调味,加水煮沸5分钟,加入苦瓜、荠菜煮汤,调入味精即成。每日1次,连服5至7日。有滋阴润燥,清肝明目功效。

荠菜大酱汤:

用淘米的水加大酱和辣酱的水里,放荠菜和蛤蜊熬的汤。在春季可给人带来食欲。

荠菜在蔬菜中含有最多的蛋白质,并含有丰富的钙和铁。特别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以碗荠菜酱汤含有成年人一天所需的1/3维生素。荠菜在中医上是能帮助肝脏与消化的有药效的蔬菜。

【材料】荠菜200g,蛤蜊200g,淘米水7杯,大酱大勺,粗葱2棵,蒜5头,辣椒酱1大勺。

【做法】

1)在淘米水里倒上大酱和辣酱,并用筛子过虚。

2)在1杯水里放蛤蜊煮后,煮到蛤蜊张嘴后挖出肉,汤等沙沉淀后倒进⑴中。

3)把荠菜洗净后,熬酱汤。

4)熬一会儿放上准备好的蒜和葱,重新熬煮。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