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黛的功效

    发布时间:2015-07-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青黛又叫漂黛粉、飞青黛,青黛有清热、凉血消斑、解毒、清肝泻火、定惊的功效,青黛有治疗温病热盛、斑疹、吐血、咯血、小儿惊痫、疮肿、丹毒、蛇虫咬伤的作用,青黛用药禁忌是中寒者勿使青黛。

药名:青黛

别名:靛花、青蛤粉、青缸花、蓝露、淀花、靛沫花。

青黛的功效与作用

处方名:青黛、漂黛粉、飞青黛

性味:咸,寒。

归经:入肝经、肺经、胃经。

功效:清热,凉血消斑,解毒,清肝泻火,定惊。

主治:治温病热盛,斑疹,吐血、咯血,小儿惊痫,疮肿,丹毒,蛇虫咬伤。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5——8分,或入丸、散。外用:干撒或调敷。

药材基源:青黛为双子叶植物药爵床科植物马蓝 、双子叶植物药豆科植物木蓝 、双子叶植物药十字花科植物菘蓝、草大青或蓼科植物蓼蓝叶中的干燥色素。

炮制:青黛夏、秋采收茎叶,置缸内,用清水浸2——3昼夜,至叶烂脱枝时,捞去枝条,每10斤叶加入石灰1斤,充分搅拌。至浸液成紫红色时,捞取液面泡沫,晒干,即为青黛,质量最好。当泡沫减少时,可沉淀2——3小时,除去上面的澄清液,将沉淀物筛去碎渣,再行搅拌,又可产生泡沫。将泡沫捞出晒干,仍为青黛,但质量较次。

飞青黛:筛去杂质,置乳钵内,加适量清水,混和研细,复注入清水,轻轻搅动,使细粉悬浮,倾入另一容器中,待沉淀后,倒去清水,然后将沉淀之粉末,倾倒于铺上白纸的筛内,晒干,研细。《本草蒙筌》:“青黛,市家多取于靛充卖,殊不知靛枯黑重实,靛花娇嫩轻浮,不可不细择尔,以水飞净灰脚,合丸制散随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