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通天草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是我国的国粹,平常人们生病的时候很 多人都会看中医,服用中药让自己恢复正常。我国的中药材有很多种,不同的药材具有不同的功效和作用。“是药三分毒”的道理大家也了解,在平常生活中人们不 能盲目乱用中药材,在看到陌生中药材的时候应该要对其有一定的认识,再进行运用。通天草是中药材中的一种,那么通天草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

通天草其实就是荸荠的茎叶,它是一种长扁形状的植物,可以长到0.6-0.9米长,顶部有穗花,茎叶颜色葱绿,上面还有些淡黄色,就跟韭菜花一样。通天草表面有一些纵纹,中间是空的,折断后你可以看到里面跟蜂窝煤转,有轻轻的青草味。通天草适合生长在含水量丰富的湿地,目前国内很多地方都有种植通天草,日本、韩国、越南、朝鲜、印度等地也有通天草。

通天草在夏季7-8月的时候就可以进行采收,采收方法很简单,只需要将通天草的茎叶割下,然后将其放在阳光下曝晒,晒干后就能存储、运输和使用。我国的上海、江苏、浙江等长江三角区是每年出产通天草最多的地区,目前市面上买的通天草大多来源这一带。

通天草味道辛苦,偏寒性,临床上的主要作用是清热解毒,经常用来治疗小便不同、通淋、呃逆等不良情况,配合其他的中药材煎水服用,每次用来不宜多,大约2-4钱即可。通天草可以单独使用,在治疗呃逆的时候也可以搭配代赭石,用1:2比率,即1份通天草配2份代赭石来煎服即可。

通天草晒干后的模样与其他的中药材相似,很多人无法做区分,质量上也有好有坏,不是专业人士无法分辨通天草,建议最好去正规中药店购买;此外购买的时候要留意通天草是不是干燥、有无异味、存不存在泥沙等等。

通天草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通过文章的介绍详细你对此知识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从文章的介绍大家是可以看到通天草有多种功效和作用,但提醒大家是不能乱用通天草,用通天草之前一定要请教专业的医生,确定自己是能使用、适合使用通天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