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子的功效

    发布时间:2015-08-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知道五味子的功效有哪些吗?服用五味子具有滋补身体,强身健体,提高力量的作用,五味子五味皮肉甘酸,核中辛苦,都有咸味,下面就一起来详细了解五味子的功效吧,大家清楚后更加有利于我们自身保健。


中国药典2000年版将五味子和南五味子分别收载为两个品种,五味子只特指北五味子的干燥成熟果实,而南五味子特指华中五味子的干燥成熟果实。


功效:

敛肺、滋肾、生津、收汗、涩精;治肺虚喘咳、口干作渴、自汗、盗汗、劳伤羸瘦、梦遗滑精、久泻久痢。

1、敛肺止咳:用于肺肾两虚之虚咳、气喘,常与补肾药合用。

2、涩精止泻:用于遗精、久泻。 治遗精常配桑螵蛸、煅龙骨;治久泻常配肉豆蔻、芡实。

3、生津敛汗:用于阴液不足之口干渴、盗汗,常配麦冬、生牡蛎。

4、凡一切气血耗散之休克、虚脱,皆可配补药用之。《本经》记载:“主益气,咳逆上气,劳伤羸度,补不足,强阴。”


作用:

五味子具有明显的镇静作用,五味子提取物和醇甲能减少小鼠自主活动,延长巴比妥睡眠时间、抑制动物攻击行为,对抗电休克和化学性惊厥,作用与安定药相似;尚有镇痛作用、肌肉松弛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