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皮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08-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牡丹皮,多年生落叶小灌木,高1~1.5米。根茎肥厚。那么牡丹皮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牡丹皮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中药牡丹皮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牡丹皮的简介

多年生落叶小灌木,高1~1.5米。根茎肥厚。枝短而粗壮。叶互生,通常为2回3出复叶;柄长6~10厘米;小叶卵形或广卵形,顶生小叶片通常为3裂,侧生小叶亦有呈掌状3裂者,上面深绿色,无毛。下面略带白色,中脉上疏生白色长毛。花单生于枝端,大形;萼片5,覆瓦状排列,绿色;花瓣5片或多数,一般栽培品种,多为重瓣花,变异很大,通常为倒卵形,顶端有缺刻,玫瑰色,红、紫、白色均有;雄蕊多数,花丝红色,花药黄色;雌蕊2~5枚,绿色,密生短毛,花柱短,柱头叶状;花盘杯状。果实为2~5个蓇葖的聚生果,卵圆形,绿色,被褐色短毛。花期5~7月。果期7~8月。生于向阳及土壤肥沃的地方,常栽培于庭园。分布河北、河南、山东、四川、陕西、甘肃等地。

有些文献将丹皮的来源科属归为芍药科,这是由毛茛科与芍药科的分类争议引出的。芍药科原本只是毛茛科的一个属,但其外部形态、内部构造以及化学成分均与毛茛科有显著区别,因此多数学者把芍药属Paeonia提升为芍药科Paeoniaceae。

牡丹皮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活血散瘀

牡丹皮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6-9g;或入丸、散。

牡丹皮的禁忌注意

1.血虚有寒,孕妇及月经过多者慎服。 2.《本经逢原》:自汗多者勿用,为能走泄津液也。痘疹初起勿用,为其性专散血,不无根脚散阔之虑。 3.《得配本草》:胃气虚寒,相火衰者,勿用。

扩展阅读:牡丹皮的药材性状

①原丹皮

根皮呈圆筒状、半筒状,有纵剖开的裂缝,两边向内卷曲,通常长3~8厘米,厚约2毫米。外表灰褐色或紫棕色,木栓有的已脱落,呈棕红色,可见须根痕及突起的皮孔;内表面淡棕色或灰黄色,有纵细纹理及发亮的结晶状物。质硬而脆,断面不平坦,或显粉状,淡黄色而微红。有特殊香气,味微苦而涩,稍有麻舌感。

②刮丹皮

又名:粉丹皮(《滇南本草》),表面稍相糙,粉红色。其他均与原丹皮同。上述二种药材,以条粗长、皮厚、粉性足、香气浓、结晶状物多者为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