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贝齿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10-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紫贝齿药材习分紫贝齿与白贝齿两类,入药以紫贝齿为多。小儿斑疹,目赤云翳宜用,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紫贝齿的功效与作用都有哪些。

紫贝.jpg

紫贝齿的简介

【名称】:紫贝齿

【别名】:紫贝子、文贝、南蛇牙齿、紫贝、狗支螺

【药材类别】:其他

【性味】:咸,平。

①《食性本草》:平,无毒。

②《品汇精要》:味咸。

【归经】:归肝经。

①《本草求真》:入脾、肝。

【入药部分】:为宝贝科动物蛇首眼球贝、山猫宝贝或绶贝等的贝壳。

【产地和分布】:栖息于低潮区岩石块的下面或珊瑚礁的洞穴内。分布于福建、台湾、广东、海南、广西及南沙群岛。

【形态特征】:①蛇首眼球贝贝壳小型,坚固,略呈卵圆形。壳长约3厘米,宽约2.4厘米,高约1.5厘米。贝壳表面被有一层珐琅质,光滑,有美丽的光泽。成贝的螺旋部为珐琅质所埋没,体螺层占全壳极大部分。贝壳周缘呈深褐色,前后端为淡褐色,背面有大小不同的白斑散布,腹面周缘呈灰青色。壳口狭长,内外两唇周缘各有细白的齿14~17个。幼体的壳薄,可看到2~3个螺层,壳面乳白色,背面中部有一条宽褐色带。体柔软,可全部缩入壳内。头部宽,吻短,触角长而尖,眼突出,位于触角的外侧。足部发达。生活于低潮线附近岩石或珊瑚礁的洞穴内。肉食性,以海绵、有孔虫及小的甲壳类动物为食。分布海南岛、西沙群岛一带。

②山猫宝贝贝壳中型,壳长约4.3厘米,宽约2.7厘米,高约2.2厘米,周缘及底部呈白色;背面呈褐色,上布有不规则的深褐色及淡蓝色的斑点。壳口唇周缘各有齿26~29个,齿间为血红色。分布同上种。

③绶贝(《纲目》)贝壳中型,壳长约4.5厘米,宽约2.7厘米,高约2.1厘米。周缘为乳红色,上有暗蓝褐色斑点,两端呈暗褐色;背面为灰白色,具稠密褐色的不规则纵纹。底壳微红色,周缘有暗蓝色斑点散布。壳口两唇周缘微红色,各有褐色细齿23~26个。分布海南岛、西沙群岛、南沙群岛、福建、台湾等地。

紫贝齿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平肝,安神,明目。治热毒目翳,小儿斑疹入目,惊惕不眠。用于头晕目眩,惊悸失眠,目赤翳障,目昏眼花。

①《唐本草》:明目,去热毒。

②《纲目》:治小儿癍疹目翳。

③《饮片新参》:清心,平肝安神,治惊惕不眠。

紫贝齿的附方

治小儿痘疹入眼:紫贝一个(生用)为末,用羊子肝批开,参药末一钱,线缠,米泔煮熟,入小瓶内盛,乘热熏,候冷取出,星月下露一宿,来早空心服。(《婴童百问》紫贝散)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