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什么季节好

    发布时间:2015-1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艾灸历史悠久,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艾灸可治疗的疾病是越来越多。虽然艾灸没有西药的副作用,操作起来也相对简单,但是艾灸也是有一定讲究的,比如说艾灸的部位有讲究,艾灸的时间有讲究,艾灸还有一些禁忌事项。下面就来针对艾灸的季节选择问题加以介绍,希望对朋友们有帮助。

艾灸什么季节好

艾灸用做保健养生是比较灵活的,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舒适度选择艾灸的时间。一般情况下,用艾灸条灸的时间可以短些,用艾灸器或艾灸罐因为比较温和灸的时间可以稍长。气血迎时而至为盛,气血过时而去为衰,泻时乘其盛,补则随其去,逢时为升,过时为阖。这时这条经络里的气血最为旺盛。所以很多医家喜欢在特定的时辰,去疏通在这个时辰气血最旺盛的经络,或在此时辰服下调理该脏器的药物,这样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颈肩酸痛、腰不好的人,可以在中午或下午的时候,先在手臂内侧的心经、小肠经上寻找痛点,慢慢地搓揉,然后再到你疼痛的颈子、腰处进行按摩疏通。肝脏不好的人,最好是在晚上,先在手臂中间的心包经、三焦经寻找痛点,进行搓揉、疏通或艾灸,然后再到腿外侧的胆经和腿内侧的肝经上寻找疼痛、不通的地方进行按摩或艾灸。

艾灸不但是季节选择有讲究,艾灸的部位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问题。比如说我们身体皮肤薄的地方,骨骼与肌肉相互连接的地方是不可以做艾灸的。醉酒之后或者是吃饭之后不可以立刻艾灸,生病后身体有炎症的情况下不可以艾灸,身体高热或者是身体有衰竭情况不适合做艾灸。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