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养生功效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5-11-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祖国中医博大精深,其中有很多中药材和保健治疗手法的运用,艾灸就是其中运用比较普遍的一种,这种方法不仅能够治疗疾病,而且还能够疏通经络,用来养生保健防病治病也是非常好的。尤其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做艾灸可以让人体经络运行,气血通畅,对于提高身体免疫力,延年益寿有很好的功效。

艾灸养生功效是什么

艾灸养生保健,是以点燃的艾绒或艾条等在体表的某些经穴或患病部位进行烧灼、熏烤,借其药物和艾燃烧以后所产生的温热的刺激作用,达到养生保健、防病治病、健康长寿的目的一种养生保健方法。艾灸养生保健及防病治病的原理包括了调节人体阴阳、调和人体气血、温通人体经络、扶正祛邪等。

艾灸可以调节人体阴阳,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从而起到养生保健作用,对于阴阳失衡的病患者,艾灸可以使其失衡之阴阳重新恢复平衡;从中医的气血理论来看,气是人的生命之源,血为人的基本物资,气血充足,气机条达,人的生命机能才能正常。艾灸可以补气、养血,还可以疏理气机,并且能升提中气,使气血调和,以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艾灸作为一种古老的中医养生保健方法,在我们国家民间十分流行,同时艾灸还有一定的美容养颜功效,因为做艾灸可以温通经络、温补元气,对于调和女性气血、润泽面色有非常好的疗效,并且在保健过程当中还可以配合刮痧、精油按摩等方法,达到排除体内邪气,改善脏腑功能的目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