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煎多长时间

    发布时间:2015-11-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服用中药进行相关疾病治疗的朋友都了解,中药的服用最讲究的就是药材的煎煮,最为合适的就当选用老砂锅来煎煮,而药材煎煮的时间也很是关键,不管是煎煮时间不够还是时间过长都会破坏了中药药效,然后饮用了这样的中药后只会使得病情迟迟无法得到治愈,所以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中药需要煎多长时间最为合适。

中药煎多长时间

煎前浸泡:首次煎煮(一煎)一般药物浸泡30分钟,以种子、果实为的主的药物可浸泡一小时;再次煎煮(二煎)时,不用再浸泡。一煎加水量超过药物2-5厘米,二煎加水液面淹没药物即可。

煎煮次数:一般煎煮两次。一次久煎不能代替两次分煎。

煎煮火候:一般未沸前用大火(武火),沸后用小火(文火)保持微沸状态。对于解表、芳香类药物等,宜用大火急煎,以免药性挥发,药效降低;对于滋补药,多宜小火久煎,使药物有效成分尽出。

煎煮时间:一般药物,一煎应沸后再小火煎20-25分钟,二煎沸后再小火煎15-20分钟;解表、芳香类药一煎10-15分钟,二煎10分钟;滋补药一煎30-40分钟,二煎25-30分钟。煎药并非越久越好。

有关于中药要煎多长时间的问题已经在上文中作了解答,同时也为大家介绍了关于煎煮中药的相关程序。掌握了正确的煎煮方法后还需注意,中药需要趁热喝而且不能隔夜饮用,另外在服用中药的时候最好不要加入任何糖份,以免破坏药性。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