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钱子散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1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马钱子是很多人都不了解的一种植物,这样的植物对疾病治疗有着很大帮助,而且这样的植物在使用上也是比较简单,因此对它的选择,也是需要根据自身需求,马钱子在很总的时候就已经出现,同时在本草纲目上,对这样的中草药也是有着记载,马钱子的功效与作用也是比较多,能够很好治疗疾病。

马钱子.jpg

马钱子的简介

【名称】:马钱子

【别名】:苦实、马前、番木鳖、苦实把豆儿、火失刻把都、马前子、牛银

【药材类别】:果实/种子类

【性味】:苦,性寒,有毒。

①《纲目》:苦,寒,无毒。

②《本草原始》:味苦,寒,大毒。

【归经】:归肝、脾经。

【入药部分】:为马钱科植物马钱、长籽马钱的种子。

【产地和分布】:

1.马钱:生长热带。福建、台湾、广东、海南、广西、云南等地有栽培。

2.长籽马钱:生于海拔600m以下的较炎热的半山坡凹地、山谷湿处或杂木林、树丛中。分布于云南。

马钱子的功效与作用

通络;强筋;散结;止痛;消肿;解毒。主风湿痹痛;肌肤麻木;肢体瘫痪;跌打损伤;骨折肿痛;痈疽疮毒。喉痹;牙痛;疠风;顽癣;恶性肿瘤。用于风湿顽痹,麻木瘫痪,跌扑损伤,痈疽肿痛;小儿麻痹后遗症,类风湿性关节痛。

①《纲目》:治伤寒热病,咽喉痹痛,消痞块,并含之咽汁,或磨水噙咽。

②《中药志》:散血热,消肿毒。治痈疽,恶疮。

选方

①治喉痹作痛:番木鳖,青木香、山豆根等分。为末吹。(《医方摘要》)

②治缠喉风肿:番木鳖仁一个,木香三分。同磨水,调熊胆三分,胆矾五分,以鸡毛扫患处。(《唐瑶经验方》)

③治痈疽初起,跌扑内伤,风痹疼痛:番木鳖(入砂锅内,黄土拌炒焦黄为度,石臼中捣磨,筛去皮毛,拣净末)、山芝麻(去壳,酒炒)、乳香末(箬叶烘出汗)各五钱,穿山甲(黄土炒脆)一两。共研末。每服一钱,酒下,不可多服,服后避风,否则令人发战栗不止,如人虚弱,每服五分。(《救生苦海》马前散)

④治中耳炎:㈠番木鳖一个,以井水磨汁滴耳内。(《光华医学杂志》11:38,1933)㈡马钱子五钱,焙黄去毛皮,然后用胡麻油一两煎之,至漂起为度,去马钱子,留油备用。治疗时先洗去脓垢,然后漓入药油两滴。一日二次。(内蒙古《中草药新医疗法资料选编》)

⑤治脚气,手足麻痹,半身不遂,小便不禁或自遗:番木鳖(去皮,磨细粉)六分,甘草(细粉)六分。炼蜜为丸40粒,每日三次,每次1~2粒,食后温水送服,连服七日,停七日再服。(《现代实用中药》)

用法用量

内服:炮制后入丸、散、,每次0.2-0.6g。大剂量0.9g。外用:适量,研末撒,浸水,醋磨、煎油涂敷或熬膏摊贴。内服,如按其成分番鳖碱(士的宁)计算,一次量控制在6mg为宜。内服一般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加至患都感觉肌肉有一过性轻微颤动为取佳有效量,此反应也表明不可再加量。

扩展阅读

【注意事项】:

孕妇及体虚者忌服。不宜生用、多服久服;孕妇禁用。

①《本草经疏》:气血虚弱、脾胃不实者,慎勿用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