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己的临床应用

    发布时间:2015-11-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临床应用:与广防己基本上相同,但习惯上认为广防己功用以祛风利湿为主,而汉防己以利水渗湿为主,故治风用广防己,治水用汉防己。汉防己已配茯苓、桂枝等可治一般体弱水肿、脚气浮肿,方如防己茯苓汤。治风湿,广防己和汉防己都可以用。

近年来,防己总生物硷还用于手术麻醉时作肌肉松弛剂用。

又汉防己硷(亦称汉防己甲素)已提纯生产,有片剂和针剂供应,用作镇痛消炎药。以治疗关节风湿痛、神经痛等,用于治疗高血压病,也有一定疗效。

附:关于防己的这类药材,我国最常用的广防己和汉防己。但要注意的是,日本把防己科植物青藤也称为汉防己,实际上与我国所称的汉防己(即本条所述者)不同,应加以区别。

用量:6~15g。

处方举例:防己茯苓汤《金匮要略》:汉防己15g、茯苓15g、黄芪15g、桂枝6g、炙甘草3g,水煎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