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己有毒吗

    发布时间:2016-08-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防己是防己科植物粉防己或马兜铃科植物广防己的干燥根。前者药材称为汉防己,后者称木防己。防己气味辛平,色白纹黑,禀金水相生之气化。其茎如木,木能防土,己者土也,故有防己之名。

许多研究表明粉防己碱具有强力的抗肿瘤效应,可以抑制人乳腺癌、食管癌、结肠癌及卵巢癌等肿瘤细胞的生长。在过去的研究中,研究人员报告称高浓度的粉防己碱也可以诱导肝癌细胞的凋亡。除了体外研究,体内也观察到了相似的结果。体内试验中粉防己碱引起了肿瘤异种移植模型ROS积聚,诱导了细胞自噬。有趣的是,粉防己碱治疗也以ROS依赖的方式,在线虫肌肉细胞中诱导了自噬。

一、防己是否有毒

防己分两种,汉防己和木防己。主要功能是利水消肿,祛风止痛。主治:水肿脚气,小便不利,湿疹疮毒,风湿痹痛,高血压症。虽然中药记载没有说明其毒性,但是,毕竟是药材,本品苦寒,不能大量使用,以防损伤胃气。食欲不振及阴虚无湿热者忌用。

现时中医应用防己的经验是:汉防己偏于利湿走里,可利小便以消肿;木防己偏于祛风而走外,用于祛风湿以止痛。《千金方》治遗尿小便涩,三物木防己汤主之。而李东垣有云∶防己乃下焦血分之药,病在上焦气分者,禁用。

防己用于风湿痹痛,多配滑石、伍薏苡仁、蜇砂等清热除湿之品。对寒湿痹痛,须用温经止痛的肉桂、附子等药同用。用于水肿、小便不利等症,可与葶苈子、椒目、大枣等配伍同用,若属虚证,常与茯苓、黄耆、白朮等配伍。

防己在食用时候要注意其本身苦寒较甚,不宜大量使用,以免损伤胃气。食欲不振及阴虚无湿热者忌用。神农以中品之药为臣,主通调血气,祛邪治病,无毒有毒,斟酌其宜,随病而用。如防己既列中品,且属无毒,以之治病,有行气清热之功。险健为乱之说,竟不知从何处得来,使后人遵之如格言,畏之若毒药,非先圣之罪人乎。东垣立言,多属臆说,盖其人富而贪名,又无格物实学。

二、食用防己的不良反应

本品性寒、味苦,偶尔能引起消化道症状,其主要成分为粉防己碱。中毒对心脏有抑制作用,能引起阵发性惊厥及呼吸困难,使心率变慢、周围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小剂量对肾脏呈刺激作用,大剂量则呈抑制作用,小剂量尿流量增加,大剂量反而显著减少,最后多因呼吸系统抑制而死。

1、口服防己可有恶心、呕吐、腹泻、上腹不适等反应。静脉注射有刺激痛,少数有色素沉着、鼻出血或出血倾向,胸闷、气促、头痛、口干、嗜睡等。

2、中毒后表现为下肢无力、共济运动失调、震颤、肌肉紧张性增加、四肢麻痹、呼吸被抑制、阵发性惊厥、抽搐、强直性痉挛、面色苍白、出冷汗、心悸、木僵状态和 不省人事,因呼吸麻痹、窒息、心肌受损而死。

三、食用防己治疗与解救

1、停药后不良反应即消失,腹泻严重时应及时补液,对症治疗。

2、中毒后立即用2%鞣酸或1:2000的高锰酸钾液洗胃,口服硫酸钠导泻。

3、对症治疗:出现下肢无力时,用毒扁豆碱对抗其肌松作用。呼吸抑制时,应用呼吸兴奋药。必

要时,给氧及人工呼吸。3)如有惊厥,立即静脉缓慢注射苯巴比妥钠,也可用安定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