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参是什么?服用玄参的副作用及不良反应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5-1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玄参Xuanshen,玄参是什么?中药名;

【玄参植物属性】:多年生草本。根长圆柱形或纺锤形。茎具四棱,有沟纹。下部叶对生,上部叶有的互生,卵形至披针形,长10~15cm,边缘具细锯齿,齿缘反卷,骨质,并有突尖。聚伞圆锥花序大而疏散,轴上有腺毛;花萼5裂,裂片边缘膜片;花冠褐紫色,上唇长于下唇;退化雄蕊近圆形。蒴果卵形。花期7~8月,果期8~9月。生于溪边、山坡林下及草丛中。主产浙江、重庆南川。

【玄参出处】:《神农本草经》。

【中药材学名】:Radix Scrophulariae。(英)Figwort Root

【玄参别名】:元参、浙玄参、黑参、乌元参重台,鬼藏,正马,鹿肠,端,玄台,咸,逐马,馥草,黑参,野脂麻,

【玄参基原】:该品为双子叶植物玄参科Scrophulariaceae玄参Scrophularia ningpoen sisHemsl.的干燥根。

【玄参采制】:冬季茎叶枯萎时采挖,除去根茎、子芽、须根及泥沙,晒或烘至半干,堆放3~6天,反复数次至干。

【玄参化学成分】:含微量挥发油、植物甾醇、油酸、亚麻酸、糖类、左旋天冬酰胺及生物碱。

【玄参性味归经】:味甘、苦、咸;性微寒。归肺,胃,肾经。

【玄参药材性状】:根类圆柱形,中间略粗或上粗下细,有的微弯曲,长6~20cm,直径1~3cm。表面灰黄色或灰褐色,有不规则的纵沟、横向皮孔及稀疏的横裂纹和须根痕。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黑色,微有光泽。气特异似焦糖,味甘、微苦、咸。

【玄参主要成分】:玄参含生物碱、糖类、甾醇(Phy-tosterol)、氨基酸(左旋天冬酰胺L-Asparagine等)、脂肪酸(主要是油酸、亚麻酸、硬脂酸)、挥发油、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类物质.

【玄参功效应用】:具有清热凉血,解毒,散结利咽,滋阴的功效。用于:温热病热入营血,热病伤阴之证。有清热凉血,解毒滋阴的功效。治温热病热入营血,伤阴劫液所致的身热烦渴,夜寐不安,舌绛者,可与生地、犀角、丹参等药合用,如清营汤;治温热病热陷心包之壮热,神昏谵语者,可与犀角、连翘心、麦冬等药合用,如清宫汤;治温热病高热发斑者,可与石膏、犀角、知母等药合用,如化斑汤。

【玄参使用注意】:脾胃虚寒,食少便溏者不宜服用。反藜芦。

【玄参药用禁忌】:脾胃有湿及脾虚便溏者忌服。

1.《雷公炮炙论》:使用时勿令犯铜,饵之噎人喉,丧人目。

2.《本草经集注》:恶黄耆、干姜、大枣、山茱萸。反黎芦。

3.《本草经疏》:血少目昏,停饮寒热,支满,血虚腹痛,脾虚泄泻,并不宜服。

4.《医林纂要》:虚寒则忌。

【玄参使用注意】:

1.本品性寒,能滑肠,故脾胃虚寒,食少便溏者慎用。

2.反藜芦。

3.处方写玄参、元参,黑玄参、浙玄参,皆付玄参。

4.玄参、生地均能清热凉血,养阴生津。然玄参偏于泻火解毒、散结,咽痛、瘰疬疮毒多用之;生地养阴作用较好,阴血不足多用之。

【玄参食物相克】:不宜与藜芦、黄芪、干姜、大枣、山茱萸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