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乌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3-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首乌为蓼科多年生缠绕藤本植物。根细长,末端成肥大的块根,外表红褐色至暗褐色。主产于我国河南、湖北、安徽、四川一带。现代人工种植技术以贵州省和江苏省的广植技术最为普遍。那么,首乌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首乌中的蒽醌类物质,具有降低胆固醇、降血糖、抗病毒、强心、促进胃肠蠕动等作用,还有促进纤维蛋白溶解活性作用,对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02强身健体


首乌中所含卵磷脂是脑组织、血细胞和其他细胞膜的组成物质,经常食用首乌,对神经衰弱、白发、脱发、贫血等病症有治疗作用,因此,可延缓衰老、强身健体、保健心脏。

03保护肝脏


首乌的四羟基乙烯-β-D-葡萄糖甙是保肝的有效成分,它能防止脂肪肝、肝功能损害和肝脏过氧化脂质含量升高,降低血清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此外,首乌增加肝糖原的作用也有利于对肝脏的保护。

04健脑抗衰


首乌还有强壮神经的作用,可健脑益智,能够促进血细胞的生长和发育,有显著的抗衰老作用。中年人经常食用首乌,可防止早衰的发生和发展。

05解毒消痈


首乌有解毒消痈散结之功,可用于治疗瘰疬结核、遍身疮肿痒痛,湿热疮毒、黄水淋漓等病症。

06截疟


首乌有截疟之功,常用于和人参、当归等补气药物一起治疗疟疾日久,气血亏虚之症。

07抗衰老


首乌对免疫系统也有影响,能维持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机体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降血脂及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首乌有着很好的降血脂保护肝脏的重要作用,对调理人体机能也是有很大帮助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