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粉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03-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轻粉这个名字可能比较陌生,但是它有个别名叫做汞粉。通过相关的资料可以了解到轻粉是一种具有微毒的药。它经常被医生用来制备梅毒这类性病的药材之一,可见它的药用价值还不是一般,但是它不能跟水一起煮,这样很容易引起轻粉的化学反应,导致轻粉变成了剧毒。

虽然的轻粉的功效之一就是杀虫,但是在日常一定要注意这类药品的使用,最好不要使用这类药品。避免不懂事的小孩子触碰到这类药品引起的不良反应,下面就是对轻粉简单的介绍。

为水银、白矾(或胆矾)、食盐等用升华法制成的氯化亚汞(Hg2Cl2)结晶轻粉性粉末。主产于湖北、湖南、山西、陕西、贵州等地。避光保存,研细末用。又名汞粉、水银粉、腻粉。主治外用治疮疡溃烂,疥癣瘙痒,湿疹,酒齄鼻,梅毒下疳。

用砖砌一炉灶,上有10个炉眼,每一炉眼放一平底锅。先将胆矾3.5斤、食盐3斤放于盆内,加水约3斤混合,放人水银6.25斤,搅拌成粥状,再加入红土约10大碗,拌和成半干半湿的软泥块,分成10份,捏成馒头形。另在平底锅中央撤一层沙土,将馒头状物分别放在沙土上,并用陶碗或瓷盆盖上,再用泥封固,以防泄气。

每炉约用上等木炭47斤,先在炉外烧之全红,再装入各炉眼内,略烧片刻,即行通火,将炉眼中央摆成空型,若见有火苗之处,用炭压盖不使上燃,再将炉门关闭,开始闷火。等到炭已烧透,至无火苗,且外被一层白灰时,将已封固的平底锅放在每个炉眼上,将炉门关闭。22小时后开锅,则见锅内出现多数多角形片状雪花样结晶,用鸡翎扫下,拣去杂质,遮光密闭保存。

通过上文的详细介绍,可见轻粉的药用价值还是有的,但其炮制的步骤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繁琐的。即便日常了解了它的药性,但还是得多注意这类药的使用范围,避免轻粉用在了不必要的地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