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颗针的药用价值有什么

    发布时间:2016-03-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三颗针大家如果看名字的话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其实三颗针是一种中药,也是一种我们平时的时候可能会用到的中药,只是大家平时的时候不太了解或是不注意而已,一般主要是和别的中药一起搭配着进行使用,不同的配方功效也是不同的,三颗针的药用价值有什么?下面我们一起来进行一下了解。

一、三颗针的功效

1、清热利湿

三颗针味苦性寒,苦能燥湿、寒能清热,有清热利湿之效。用于黄疸、赤痢、咽痛等证。

2、清肝明目

肝开窍于目。肝火上攻于目,目赤肿痛,羞明流泪,心烦口苦,苔黄脉数。三颗针入肝经,味苦性寒,清降肝火,故主治之。

3、散瘀消肿

跌打损伤初起,瘀血内阻、血流不畅,局部红肿热痛。三棵针入血分,凉血止血,散瘀消肿,用于血热瘀滞者相宜。

二、三颗针的药用附方

1、治血痢:三颗针五钱,红糖五钱。煎水服。

2、治黄疸:三颗针茎五钱。煎水服。

3、治火眼:三颗针根茎磨水点眼角。

4、治刀伤:三颗针根研末,敷伤口。

5、治跌打损伤:三颗针根一两。泡酒内服外擦。(选方出《贵州草药》)

以上就是三颗针的药用价值有什么,一般我们在平时使用的时候主要是通过中医的药方进行服用,而且搭配的情况也是不相同的,虽然三颗针的功效特别多,可是我们在平时使用的时候也要注意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能自行盲目使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