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三颗针图片你知道

    发布时间:2017-02-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自然界里很多的时候一些植物的名字还是很有意思的,就比如三颗针,我们就会联想或许跟针有什么关系吧,其实呢,三颗针,中药名,为小檗科植物刺黑珠、毛叶小檗、黑石珠等的根皮或茎皮,根皮全年可采茎皮春、秋季采收,取茎枝刮去外皮,剥取深黄色的内皮,晒干,味苦,性寒,有清热,利湿,散瘀的功效,主治赤痢,黄疸,咽痛,目赤,跌打损伤通过三颗针图片你能知道?

三颗针图片

常绿灌木,高1~3m。茎圆柱形,节间挺3~6cm,幼枝带红色,老枝黄灰色或棕褐色,有稀疏而明显的疣点。刺坚硬,3分叉,长1~3cm。单叶互生或3片簇生;几无柄,叶革质,叶片长圆状椭圆形或长圆状披针形,长4~10cm,宽1~3cm,先端急尖,有小尖利,基部楔形,上面暗绿色,下面淡绿色或黄绿色,边缘具15~25个刺状小锯齿。花3~10朵簇生,花梗长1~2cm;小苞,蓝黑色。花期4~5月,果期6~7月。生于海拔1000~2000m的向阳山坡、荒地、路旁及山地灌丛中。分布于湖北、四川、贵州等地。

老枝灰褐色,具光泽,幼枝紫褐色,密生黑色疣状突起,刺短小,通常单一,生于老枝或干枝条下端的刺有时3分更,长4~9mm。叶簇生;无柄;纸质;叶片狭倒披针形或披针状匙形,长1.5~4cm,宽5~10mm,先端急尖,基部楔形,全缘,上面鲜绿色,下面淡绿或灰绿色。总状花序下垂,长3~6cm,有花6~20朵;萼片6,花瓣状,排成2轮,长圆形或倒卵形;花黄色,外面带红色。

降压作用三颗针有明显的降压作用,麻醉猫腹腔注射三颗针流浸膏2g/kg,90min内平均降压面积百分比为42%。负性肌力作用小檗胺能抑制豚鼠离体心房的收缩力,降低自律性,延长有效不应期(ERP),但对兴奋性无影响。对实验性心肌缺血及心肌梗死的保护作用在兔和大鼠急性心肌梗死模型上观察到小檗胺对心f缺血的保护作用,它可使梗死面积缩小,减少家兔心梗后的Q渡数,对抗家兔冠脉结扎后引起的磷酸肌酸激酶(CPK)及游离脂肪酸(FFA)在血中含量的增加,也可抑制大鼠急性缺血造成的FFA的升高。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