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草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紫草又称紫丹、紫苭、地血等,紫草为紫草科植物紫草或滇紫草的根,晒干或微火烘干,紫草性味甘、咸,寒;归心、肝经,有凉血,活血,解毒透疹之功能。那么,紫草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凉血止血


紫草味苦,性寒,入心、肝、小肠经,味苦能清热,寒能凉血,故有较好的凉血止血功效,常用于紫癜、吐血、衄血、尿血等疾病。

02清热解毒


紫草味苦、咸,性寒,入心、心包、肝经,苦能清热解毒,寒能凉血消肿,对于血痢、丹毒、痈疡、烧伤等有很好的疗效。

03清热利湿


紫草能清热,还能凉血止血,有杀虫之功,常用于湿疹、下焦湿热引起的淋浊、肝胆湿热性黄疸等症。

04泄火通便


由于素体阳盛,肠胃积热,过食辛热厚味,导致肠道失润,于是大便干结,难于排出,小便短赤,面红身热,兼有腹胀腹痛,口干口臭,舌红苔黄,脉滑数。可选味苦而寒的紫草,清热泄火,润肠通便。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