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腥草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鱼腥草为多年生草本,高30~50厘米,全株有腥臭味;茎上部直立,常呈紫红色,下部匍匐,节上轮生小根,鱼腥草是治肺痈之要药。那么,鱼腥草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提高免疫力


鱼腥草可以增强白细胞的吞噬能力,提高血清备解素,在治疗气管炎时,合成鱼腥草素可使患者白细胞对白色葡萄球菌的吞噬能力明显提高,血清备解素明显升高。

02抗菌


鱼腥草中提得一种黄色油状物,对各种微生物(尤其是酵母菌和霉菌)均有抑制作用,对溶血的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杆菌、卡他球菌、肺炎球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也有作用。

03抗病毒


用人胚肾原代单层上皮细胞组织培养,鱼腥草煎剂(l:10)对流感亚洲甲型京科68-1株有抑制作用,并能延缓孤儿病毒ECHO11的生长。

04利尿


鱼腥草提取物能使毛细血管扩张,增加血流量及尿液分泌,从而具有利尿的作用。其作用可能由有机物所致,钾仅起增加利尿的附加作用。

05防癌抗癌


从鱼腥草中分离出一种防癌抗癌物质,除对胃癌有效外,并对中晚期肺癌、绒毛膜上皮癌、恶性葡萄胎、直肠癌也有一定的治疗调整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