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苑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5-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紫苑,又名紫菀,青菀,是一种常见菊科植物,为菊科植物紫菀的干燥根及根茎,产于中国、日本、俄罗斯,国内主产于河北、内蒙和东北三省,通常生长于潮湿的河边地带,是一味著名中药材。紫菀为中医常用的止咳药,根及根茎晒干后切片生用或蜜炙用。那么,紫苑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温肺平喘


紫菀辛温散寒,入肺经,可用于风寒束肺,肺气壅实的咳嗽、气喘等证。

02润燥止咳


紫菀可用于治疗风燥伤肺,肺失清润,燥证与风寒并见,证属凉燥。证为干咳少痰或无痰,咽干鼻燥,并有恶寒发热,头痛,无汗,舌苔薄白而干等症。可选用紫菀温肺润燥止咳。

03抗菌


紫菀在体外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变形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绿脓杆菌及霍乱弧菌等7种革兰氏阴性肠内致病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并有对抗致病性真菌的作用。

04下气消痰


中医认为紫菀具有温肺,下气,消痰、止咳嗽的功能。水煎剂有祛痰作用而无镇咳及平喘作用;苯及甲醇提取物也有祛痰作用。

05抑制肿瘤


从紫菀根的正丁醇提取部分分离出的环肽类化合物对S180有抗肿瘤活性。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