款冬花有毒吗

    发布时间:2016-07-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款冬花又名冬花,为菊科草本植物款冬的花勒,一般在10月下旬至12月在花未出土时挖出其花蕾。其性辛温,能止咳、祛痰、平喘。在治疗咳喘或久咳时,多与紫苑配伍,可消痰下气,因其性温,故适用受寒咳嗽。不过,你也许会担心,款冬花毕竟是一种中药材,是药三分毒,它的毒性又有多少呢?

一、款冬花的毒性

1、《本草纲目》中曾记载款冬花气味“辛、温、无毒”,认为款冬花具有止咳、祛痰、平喘功效,可用于治疗咳嗽气喘、肺虚久咳、痰嗽带血、喉痹等症。在用来治咳喘或久咳之时,多与紫苑相配伍同用,可消痰下气。

2、毒理实验证明:LD50款冬花醇提液112g(生药)/kg,相当于醚提物LD50为43g(生药)/kg,这表明款冬花醚提物小鼠腹腔注、家兔静脉注射、蟾蜍淋巴注射,可引起惊厥和呼吸停止,但由于其药效较弱,说明款冬花对人的毒性很小,其安全的范围是非常大的。

3、临床观察证明款冬花无毒。在常规剂量内用水煎服没有不良反应。长期服用或大剂量(30g以下)水煎服也没有明显不良反应。

二、款冬花禁用人群

中医名著《本经逢原》上对于款冬花的用药禁忌具有详细的描写,虽然款冬花能够有效的治疗一些肺部不舒服以及咳嗽的情况,但如果是阴虚劳嗽的患者,建议这类型患者不要服用款冬花,避免病情加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