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高粱

    发布时间:2016-07-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高粱脱壳后即为高梁米,俗称蜀黍、芦稷、茭草、茭子、芦穄、芦粟等,拉丁文名Sorghum.是我国传统的五谷之一。属于禾本科高梁属一年生草本,是古老的谷类作物之一。有食用及药用多种功效。

如何鉴别高梁

总体归纳为“一看”、“二闻”、“三尝”。

一看:一般高粱米呈乳白色,有光泽,颗粒饱满、完整,均匀一致,用牙咬籽粒,观察断面质地紧密,无杂质、虫害和霉变。次质和劣质高粱米色泽暗淡,颗粒皱缩不饱满,质地疏松,有虫蚀粒、生芽粒、破损粒,有杂质。

二闻:取少量高粱米于手掌中,用嘴哈热气,然后立即嗅其气味。优质高粱米具有高粱固有的气味,无任何其他不良气味。次质和劣质高粱米微有异味,或有霉味、酒味、腐败变质及其他异味。

三尝:取少许样品,用嘴咀嚼,品尝其滋味。优质高粱米具有高粱特有的滋味,味微甜。次质和劣质高粱米乏而无味或有苦味、涩味、辛辣味、酸味及其他不良滋味。

高粱具体感官鉴别方法如下

1、色泽鉴别

进行高粱色泽的感官鉴别时,可取样品在黑纸上撒一薄层,并在散射光下进行观察。

优质高粱——具有该品种应有的色泽。

次质高粱——色泽暗淡。

劣质高粱——色泽灰暗或呈棕褐色、黑色,胚部呈灰色、绿色或黑色。

2、外观鉴别

进行高粱外观的感官鉴别时,可取样品在白纸上撒一薄层,借散射光进行观察,并注意有无杂质,最后用牙咬籽粒,观察质地。

优质高粱——颗粒饱满、完整,均匀一致,质地紧密,无杂质,虫害和霉变。

次质高粱——颗粒皱缩不饱满,质地疏松,有虫蚀粒、生芽粒、破损粒,有杂质。

劣质高粱——有大量的虫蚀粒、生芽粒、发霉变质粒。

3、气味鉴别

进行高粱气味的感官鉴别时,可取高粱样品于手掌中,用嘴哈热气,然后立即嗅其气味。

优质高粱——具有高粱固有的气味,无任何其他的不良气味。

次质高粱——微有异味。

劣质高粱——有霉味、酒味、腐败变质味及其他异味。

4、滋味鉴别

进行高粱滋味的感官鉴别时,可取少许样品,用嘴咀嚼,品尝其滋味。

优质高粱——具有高粱特有的滋味,味微甜。

次质高粱——乏而无味或微有异味。

劣质高粱——有苦味、涩味、辛辣味、酸味及其他不良滋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