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龟龄集

    发布时间:2016-07-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龟龄集,为胶囊剂,内容物为棕褐色的粉末;气特异,味咸,用于肾亏阳弱,记忆减退,夜梦精溢,腰酸腿软,气虚咳嗽,五更溏泻,食欲不振等症。具有强身健脑、调整神经、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机体活力等功能,素有“养生国宝”美称。

龟龄集的历史由来

明代中叶,朱元璋的八世孙朱厚骢(嘉靖)做了皇帝,广集长生不老药,方士邵之节和陶仲文从宋代张君房所编纂之《云笈七签》中的许多滋补药品中,取长补短,加以增删,并采取“炉鼎升炼”的技术,制成了号称可以长生不老的“仙药”献上,取名“龟龄集”——取灵龟长生不老之意。嘉靖服后,果然身体健康,连续生子。邵、陶因而受赏,龟龄集遂成为“御用圣药”。

龟龄集的成药处方

鹿茸(去毛),人参(去芦),熟地,制山甲(用苏合油),生地,石燕(用鲜姜),苁蓉(酒蒸),家雀脑,地骨皮(用蜜),杜仲炭(盐炒),甘草(用蜜),天冬(用黄酒),枸杞子(用蜜),川牛膝(用黄酒),大蜻蜓(去足、翔),海马(用苏合油),大青盐(清炒), 淫羊藿(用牛乳),蚕蛾(去足、翅) ,故纸(用黄酒),砂仁 ,锁阳(用黄酒),硫黄,菟丝子(用黄酒助克制),急性子(水煮),细辛(用醋),公丁香(用川椒炒,去川椒),生黑附子(用清水煮一次,用醋煮一次,用蜜制)。

龟龄集药理作用

龟龄集对性机能、核酸、蛋白质代谢及肝功能的影响《中药通报》(1985,5:42):药理研究结果表明,龟龄集可使未成年正常雄性小鼠的前列腺--贮精囊、提肛肌--海绵球肌和睾丸重量增加(P<0.05~0.01),而对去势的成年雄性小鼠的前列腺--贮精囊和提肛肌--海绵球肌的重量无影响。龟龄集似有促性激素样作用、强壮作用、保肝作用及对机体的免疫功能的刺激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