薤白生吃有害吗

    发布时间:2016-07-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薤白的别名有好多,由于形状有点像蒜头,所以被称为小根蒜、山蒜、苦蒜、小么蒜、小根菜、小根菜等等。薤白的形态也分为很多种,有小根蒜、薤白、长梗薤白、天蓝小根蒜,他们的颜色、形状、还有果期都略有不一。

薤白一般都作为药用,也可作蔬菜食用,因为含有极高的药物价值成分,适用于理气宽胸;通阳散结,主胸痹心痛彻背;胸脘痞闷;咳喘痰多;脘腹疼痛;泄痢后重;白带;疮疖痈肿。薤白生长于较为干旱的地方,例如山坡、草地、或者丘陵等海拔较低的地方。目前在少数地区已有栽培。

薤白能否生吃

不能,对人体味觉刺激较大,服用后也较伤胃。薤白可以作为食材煮粥,能够有行气止痛的功效,而且煮粥容易入口,只要加上合适的调料即可食用,健康且方便。

薤白的吃法

1、药材煎服:薤白比较常被用左药材食用,由于本身它的药物价值就很高,对于很多不同症状的人群,搭配不同的药材都能够起到有效的作用。煎服的薤白用量一般干品为5~10克,鲜品30~60克。去渣取汁,即可饮用,也可以翻煎。

2、调料:薤白也能成为食物调料的一种,在平时的用餐中,烹饪时可以搭配一些肉类,例如鸡肉、猪肉等,薤白作为调料食用,能缓解理气宽胸、通阳散结,治胸痹心痛,干呕等症状。

3、糖醋泡薤白:如果平时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的人群,可以将薤白浸泡,与白糖、白醋搭配。将薤白洗净,晾干水,置入密封的容器中,加白糖、白醋、浸泡10天以后可食用。糖醋薤白酸甜可口,具有开胃,健脾醒酒等功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