薤白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发布时间:2016-07-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一些人把薤白当成蒜使用,在烹饪中,经常加入少许薤白。其实,很多人并没有认识到薤白的作用。它实质上也是一种中药,具有很多功效。在一些医学著作中,就有很多介绍。这里简要梳理有关薤白的吃法和功效,供参考。

每100克鲜薤白含蛋白质3.4克、脂肪0.4克、碳水化合物26克、粗纤维0.9克、胡萝卜素0.09毫克、维生素B1有0.08毫克、维生素B2有 0.14毫克、维生素C有36毫克。薤白的钙、磷等无机盐含量极高,经常食用有利于强健筋骨,特别对于成长期的儿童和缺钙的老人有良好的营养价值。对体弱者而言,薤白可润中补虚,使人耐寒。

薤白怎么吃

薤白一直以来被人们当成药食兼用,在元代农学家王祯看来,薤白,生吃则气辛,熟吃则甘美,多食有益。

1、薤白煮粥。选用10克到20克薤白和100克粳米,共同煮粥。煮熟之后,加入一些调味。这种吃法具有宽胸行气止痛的作用。对于冠心病和心绞痛患者有明显的效果。同时还可以预防老年人肠胃炎。

2、捣烂外敷。在一些民间医术中记载,可将薤白捣烂,外敷在疮口表面,恢复效果也不错。

3、做成煎饼。在《杨氏产乳方》中,把薤白捣烂成泥,配上粳米粉和蜂蜜,制作成饼。就可以治疗产妇的泻痢。

4、炒着吃。在《范汪方》中记载,用薤白炒羊肾脂,可以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同时还具有调养的功能。

薤白注意事项

气虚者慎服,不耐蒜味者少食。服用过多对胃粘膜有刺激,溃疡病者不宜长用。又平素胃气虚寒者,服薤白后往往发生噫气,也不宜多用。相克食物暂无。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