薤白的叶子能吃吗

    发布时间:2016-07-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薤白为多年生草本百合科植物的地下鳞茎,叶细长,开紫色小花,嫩叶也可食用。成熟的薤白个大肥厚,洁白晶莹,辛香嫩糯,含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物质,是烹调佐料和佐餐佳品。干制薤白入药。传统的种植品种体型狭长头大尾小如鸡腿状,俗称长薤白,有纤维脆嫩、口感舒适的特点。薤白生长适潮耐肥,生长期在300天左右,是一种投入少而经济效益高的作物。

性味:辛、苦、温。薤白为多年生草本百合科植物的地下鳞茎,叶细长,开紫色小花,嫩叶也可食用。成熟的薤白个大肥厚,洁白晶莹,辛香嫩糯,含糖、蛋白质、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物质,是烹调佐料和佐餐佳品。干制薤白入药可健胃、轻痰、治疗慢性胃炎。据《神农本草经》记载:薤白“治金疮疮败,轻身者不饥耐老”、“治少阴病阙逆泄痢,及胸瘅刺痛,下气,散血,安胎。”如此既好吃又治病之物,世间实为难得。

薤白叶作用

疥疮痛痒:可将薤白叶捣烂外敷。薤白叶不建议食用。

薤白营养价值

薤白的吃法,很考究。鲜品切片或切成丝炒肉。味道独特,而更多的还是用来腌制。个大色白的可按各人喜好腌成酸、甜、辣等口味,不但色泽晶莹鲜亮,而且馨香沁人,令人闻而生津不止;品质稍差的则拌入辣椒剁碎腌成薤白辣子,都是开胃佐餐顺气的佳品。

从商代起,中国人民就开始种植。鄂州梁子湖畔的公友乡、涂镇一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质粘而不板,宜于生长优质薤白。它大而圆,皮薄、色白、脆嫩、无渣,用其加工的盐渍藠和甜酸薤白具有颗粒晶莹,卤汁澄清,香气浓郁,甜酸适度,颜色乳白,质地脆嫩等特点,享誉海内外。薤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及矿物盐类,具有建脾开胃、延缓衰老、防癌等功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