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木如何鉴别真假

    发布时间:2016-07-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苏木又名苏方木、棕木,为豆科植物苏木的干燥心材,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具有可用于行血祛瘀,消肿止痛的功效,可用于经闭痛经,产后瘀阻,胸腹刺痛,外伤肿痛等,可以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市场上也有很多的赝品,以假充真,那么我们该如何鉴别真假苏木呢?

真品苏木

干燥心材呈圆柱形,有的连接根部,呈不规则稍弯曲的长条状,长8~100厘米,直径3~10厘米,表面暗棕色或黄棕色,可见红黄色相间的纵走条纹,有刀削痕及细小的凹入油孔;质地致密,坚硬而重,横断面中央有时可见黄白色的髓,并具点状闪光,有显著的年轮;闻之无臭,口尝味微涩。

伪品小叶红豆

干燥心材多劈成不规则块状或削成不规则的圆柱形,大小不一,有裂缝,偶见有洞孔,外表紫红色或棕红色,洞孔和凹窝的表面呈棕褐色;断面粗糙,无光泽,同心环年轮不明显;闻之亦气微,但口尝味淡无涩的感觉。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苏木能使血管轻度收缩、兴奋中枢神经,水煎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伤寒杆菌有较强的作用,效价均达1:1600。其浸、煎剂对白喉杆菌、流感杆菌、副伤寒丙杆菌、痢疾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等都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百日咳杆菌、伤寒杆菌、副伤寒甲、乙杆菌及肺炎杆菌等亦有作用;10%以上的煎剂对体外肝蛭有效。

对子宫略有抑制,若与肾上腺素合用效果更加明显,而小叶红豆虽与苏木为同科植物,但不具备苏木的各项功效,故不可代替苏木使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