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木有毒吗

    发布时间:2016-07-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苏木是临床常用的中药,能够行血、破瘀、消肿、止痛。临床常用于治妇人血气心腹痛、经闭,产后瘀血胀痛喘急,痢疾,破伤风,痈肿,扑损瘀滞作痛等等。 苏木本身不但无毒,而且作用强大,但是它会引起身体的一些不良反应。

苏木含无色的原色素-巴西苏木素约2%。巴西苏木素遇空气即氧化为巴西苏木红素。另含苏木酚,可做有机试剂,检查铝离子。又含挥发油,油的主要成分为水芹烯及罗勒烯。还含鞣质。

苏木素和苏木精,对ADP诱导的大鼠血小板聚集有抑制作用。苏木热水提取物对人的鲜血中血小板聚集,也有抑制作用。

苏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白喉杆菌、福氏痢疾杆菌、百日咳杆菌、流感杆菌等有抑制作用。

苏木有显著免疫抑制作用,可抑制淋巴细胞转化功能及IL-2活性,并呈量效关系。苏木可提高机体单核巨噬系统的吞噬能力,对DNCB所致DTH有明显抑制作用,对体液免疫低下小鼠抗体形成细胞的形成,有增强作用。

除此之外,需要注意的是苏木可引起中毒反应,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嗜睡、呼吸困难、血压下降、昏迷等。

如果遇到以上情况可以自我进行解救,解救方法如下:

1、用鞣酸液洗胃,硫酸钠导泻,内服蛋清、牛奶或通用解毒剂等。

2、呼吸困难时,应用呼吸兴奋剂,对症治疗。

3、中药治疗:甘草30g,绿豆60g,茶叶15g,水煎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