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药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08-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乌药有行气止痛,温肾散寒的功效,那么,你了解乌药吗,乌药是什么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乌药是什么

乌药,中药名。为樟科植物乌药的干燥块根。全年均可采挖,除去细根,洗净,趁鲜切片,晒干,或直接晒干。

生理特性

本品多呈纺锤状,略弯曲,有的中部收缩成连珠状,长6~15cm,直径1~3cm。表面黄棕色或黄褐色,有纵皱纹及稀疏的细根痕。质坚硬。切片厚0.2~2mm,切面黄白色或淡黄棕色,射线放射状,可见午轮环纹,中心颜色较深。气香,味微苦、辛,有清凉感。

应用

1、寒凝气滞之胸腹诸痛证。本品味辛行散,性温祛寒,入肺而宣通,入脾而宽中,故能行气散寒止痛。治胸腹胁肋闷痛,常配香附、甘草等同用,如小乌沉汤,也可与薤白、瓜蒌皮、延胡索等同用。

若治脘腹胀痛,可配伍木香、青皮、莪术等,如乌药散,也可与香附、木香、陈皮等同用。治寒疝腹痛,多与小茴香、青皮、高良姜等同用,如天台乌药散;若寒凝气滞痛经,可与当归、香附、木香等同用,如乌药汤。

2、尿频,遗尿。本品辛散温通,入肾与膀胱而温肾散寒,缩尿止遗。常与益智仁、山药等同用,治肾阳不足、膀胱虚冷之小便频数、小儿遗尿,如缩泉丸。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