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蝥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为中国传统中医特有药物,斑蝥为众多中药材中的一种,但是却有很多人不知道斑蝥是什么,它的外形特征是怎样的,有什么药理作用?我来看下面的介绍。

斑蝥是什么

斑蝥(Spanish fly或Lytta vesicatoria):别名斑蚝、花斑毛、斑猫、芫青、花壳虫、章瓦、黄豆虫等,俗称西班牙苍蝇。呈长圆形,翠绿色的鞘翅目甲壳昆虫有特殊的臭气。

斑蝥有很强的肾毒性,属剧毒物品,能分泌被称为斑蝥素的液体,用来防御敌害。从古希腊时期开始,就有使用这种液体作为春药的记载。

外形特征

生斑蝥呈去头足翅的干燥躯体,略呈长圆形,背部有3条黄色或棕黄色的纹。胸腹部乌黑色,有特殊臭气。米炒斑蝥微挂火色,略呈光泽,臭味轻微。

一般长约15至22毫米,宽5至8毫米,常居于忍冬科和木犀科的植物之上。关节出能分泌一种气味辛辣的黄色液体斑蟊素,而斑蟊体内含有最多5%的斑蟊素。

南方大斑蝥,体长15-30mm。全体被黑毛。头圆三角形,具粗密刺点。复眼大,略呈肾形。触角1对。前胸长稍大于宽。鞘翅端部宽于基部,底色黑色。每翅基部各有2个大黄斑,翅中央前后各有一黄色波纹状横带。翅面黑色部分刻点密集,黄色部分刻点甚粗。

黄黑小斑蝥,外形与上种相似,体小,长10-15mm。生态与分布同上种。

蝥的功效与作用

攻毒蚀疮、逐瘀散结。主痈疽、瘰疬、顽癣、经闭、症瘕、癌肿。用于癓瘕肿块,积年顽癣,瘰疬,赘疣,痈疽不溃,恶疮死肌。

1、《本经》:主寒热,鼠瘘,恶疮疽,蚀死肌,破石癃。

2、《别录》:主疥癣,血积,堕胎。

3、《药性论》:治瘰疬,通利水道。

4、《日华子本草》:疗淋疾,敷恶疮瘘烂。

5、《纲目》:治疝瘕,解疔毒、猘犬毒、沙虱毒、轻粉毒。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