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荆子枕头适合人群

    发布时间:2016-08-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认为,蔓荆子味辛、苦,性微寒,归膀胱、肝、胃经,具有疏散风热、清利头目的功效。《本经》载,蔓荆子“主筋骨间寒热,湿痹拘挛,明目坚齿。”《别录》称其“治头风痛,脑鸣,目泪出。”

蔓荆子枕头宜忌人群

胃虚体衰者慎服。肝脾羸败者亦勿用也,血虚有火之头痛目眩及胃虚者慎服。

蔓荆子枕头作用

1、解热抗炎

蔓荆子和单叶蔓荆子水提液灌服对大鼠发热有显著的抑制效果,有解热降温作用。对大鼠炎症性肿胀和毛细血管通透性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其有效成分为紫花牡荆素和3一甲氧基-4-肉桂醛。

2、镇痛镇静

蔓荆子水煎剂有明显的镇痛作用。腹腔注射能显著提高小鼠的痛阈。生品的作用强于炒制品,醇提物强于水提物。水提液有明显的镇静作用,单叶蔓荆子强于蔓荆子。

3、扩管和降压

蔓荆子醇浸液可显著降低麻醉猫的血压。对实验性外周和内脏的微循环障碍有较好的改善效果,可显著提高兔眼球结膜的微循环的血流速度。

4、降血压作用

蔓荆子有明显的降压作用,其降压作用与兴奋中枢诱导的副交感神经系统有关。实验证明:单叶蔓荆水提取物有降低兔血压的作用,该作用可被阿托品、氯异吲哚胺(Chlorisondamine)对抗,被毒扁豆碱增强,甜菜甙元(Betanidine)稍加强之,但不受心得安或赛庚啶(Cyproheptadine)的影响。

5、祛痰平喘

蔓荆子水煎液可显著舒张豚鼠离体气管平滑肌,有祛痰、平喘效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