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贼适合什么人群

    发布时间:2016-08-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木贼草又叫做千峰草、节骨草等不要特征就是像竹子一样一节一节的,并且中空,节骨草的名字就是由此得来,木贼草高度由0.5-2米不等,由于喜湿润,所以木贼草一般生长在河边、小溪等地。主要分布在我国的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有一定的药理作用,配合其他中药可以达到治疗疾病的效果。

木贼适合什么人群

1、风热目赤,迎风流泪,目生翳障。本品功能疏散风热,明目退翳,较少用于一般风热感冒,而主要用于风热上攻于目,目赤肿痛,多泪,目生翳障,常与蝉蜕、谷精草、菊花等疏散风热、明目退翳药同用。若肝热目赤,可与决明子、夏枯草、菊花等清肝明目药配伍。

2、出血证。本品兼有止血作用,但药力薄弱,较少单独使用,宜与其它止血药配伍治疗出血证。治疗肠风下血,可与槐角、荆芥等配伍,如木贼散(《仁斋直指方》)。内蒙古《中草药新医疗法资料选编》记载,用本品配伍黄柏、益母草、五倍子等,研末,外用或内服,治疗外伤出血、消化道出血、妇科出血等。

木贼草的作用

1、对心血管的作用:笔筒草醇提液能增加离体豚鼠心脏冠脉流量。0.2ml/kg(100%提取液)静脉注射对垂体后叶素引起的T波升高和心率减慢有一定的对抗和缓冲作用。笔筒草醇提物10-15g/kg腹腔注射或20g/kg十二指肠给药,对麻醉猫有持久的降压作用。降压强度和维持时间与剂量有一定的相关性。并能对抗组胺收缩血管作用,对切断脊髓的猫仍有降压作用,故认为其降压部位的外周性的。对家兔离体血管有明显扩张作用。

2、其它作用:阿魏酸有抑制血小板聚集及释放的作用在动物实验中有镇静、抗惊厥作用,其半数致死量(mg/kg),小鼠腹腔注射为946,大鼠灌胃为3000。毒性表现为共济失调,肌肉强直及四肢发冷。血液分析表明维生素B缺乏,用大量维生素B治疗可恢复正常。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