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哥王有毒吗

    发布时间:2016-08-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了哥王作为药材,有九信菜,鸡子麻,山黄皮鸡杧头,南岭荛花,蒲仑,大黄头树,地棉麻树,桐皮子,山雁皮,了哥麻,消山药,铺银草,雀儿麻,鸡儿苦等别名,了哥王专于解毒,能治多种热性病,并治梅毒、麻风有效。那么,了哥王有毒吗?

了哥王性凉、味淡、有毒。了哥王全株有毒,可药用,曾被收录于《中国药典》1977年版一部,后因该中药存在较强毒副作用,未被再次收载。已有相关毒副反应报道。今后对于其有毒成分及其毒理作用机制,应进行深入系统地研究,为其临床安全、合理用药提供依据。

了哥王为瑞香科植物了哥王的茎叶根。含有南尧素、莞花素、牛黄粉、西香豆素等。主要药理作用有抗肿瘤,抗菌,抗炎镇痛,刺激造血组织,引产,利尿,祛痰,止咳,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松弛平滑肌等。

了哥王有剧毒,果实、茎、叶和根皮均有毒,含树脂具有强烈的泻下作用。根皮对皮肤有强烈的刺激作用;若超量服用或煎煮时间不够,易中毒,破坏红细胞,产生溶血作用。临床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胀、腹泻、血压下降、严重者脱水休克、呼吸困难、昏迷、痉挛,最后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在煎煮或粉碎过程中易引起皮肤过敏。

了哥王中毒的治疗要点

1、超量中毒后,立即洗胃,服用浓茶、鞣酸蛋白或药用炭,静脉输注5%的糖盐水。

2、对症治疗。肌肉注射阿托品及非那根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