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述了哥王及了哥王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在中药材的种类越来越多,多多了解和认识中药材,不仅可以提高生活常识,而且可以通过了解可以自行调理身子,下面详述了哥王及了哥王功效与作用,了哥王,别名:南岭荛花、地棉皮、山棉皮、黄皮子、地棉根、山豆了、小金腰带、桐皮子、哥春光、雀儿麻, 叶对生,纸质至近革质,倒卵形、椭圆状长圆形或披针形,先端钝或急尖,基部阔楔形或窄楔形,干时棕红色,侧脉细密,极倾斜。

了哥王功效与作用


药用价值:全株有毒,可药用;药材属性药用部位:了哥王的根及根皮。炮制:除去杂质,洗净,切片,干燥。性味归经:苦,寒。有毒。归肺、胃经。功能与主治:清热解毒,散结逐水。用于肺热咳嗽、痄腮、瘰疬,风湿痹痛,疮疖肿毒,水肿腹胀。用法与用量:根10~15g,根皮9~12g,久煎后服用。禁忌:孕妇忌服。粉碎或煎煮过程易引起皮肤过敏,宜注意防护。贮藏:置通风干燥处。用药配伍:配金银花,辛散疏风、行气活血;配白茅根,凉血止血;配牡蛎,清热除湿;配蒲公英,疏肝理气。《生草药性备要》:“九信菜有毒,能杀人,不可乱服,此药毒狗,犬食必死。”

《岭南草药志》:“了哥王叶有腥气,味苦,性寒有毒,如加酒九蒸九晒或久熬,可降低其毒性,性亦由寒转凉。”《南方主要有毒植物》:“了哥王,果实、叶茎和根皮有毒。中毒症状:呕吐、腹泻。解救方法:先洗胃,后饮浓茶,服活性炭或鞣酸蛋白;大量饮盐水或静脉滴注5%葡萄糖盐水;针刺上脘、中脘、足三里穴位。对症治疗:民间吃冻冷白粥;如腹泻严重,用蕃稔干三钱,石榴皮三钱,土炒白术三钱,清水三碗煎至一碗饮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