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胡的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6-10-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柴胡,中药名。为《中国药典》收录的草药,药用部位为伞形科植物柴胡或狭叶柴胡的干燥根。春、秋二季采挖,除去茎叶及泥沙,干燥。柴胡是常用解表药。别名地熏、山菜、菇草、柴草,性味苦、微寒,归肝、胆经。有和解表里,疏肝升阳之功效。用于感冒发热、寒热往来、疟疾、肝郁气滞、胸肋胀痛、脱肛、子宫脱垂、月经不调。

柴胡副作用

柴胡其性升散,肝风内动,肝阳上亢,气机上逆者忌用或慎用。

小柴胡汤也是在日本汉方医疗中最为广泛应用的处方,几乎成为包治百病的良方。特别是对于尚无特效疗法的病毒性肝病,在1994年日本厚生省就小柴胡汤对改善肝病患者的肝功能障碍之功效予以认可后,该方便作为肝病用药被正式收入国家药典,全日本出现上百万肝病患者举国同服这一处方的盛况。

然而,自1994年以来,有些慢性肝炎患者,因服用小柴胡汤产生副作用,导致间质性肺炎,其中更有10余例死亡。为此,日本《朝日新闻》2000年1月25日报道,日本厚生省禁止使用中药小柴胡汤。

小柴胡汤副作用引发诸多思考。最深刻的教训是忘记了辨证论治是中医诊治疾病的基本原则。日本《汉方处方解说》载小柴胡汤的使用范围指出:本方为强壮剂和调养剂,既能增强消耗性疾病患者的体质,又能改善瘦弱型的结核样体质。可用于治疗热性病、胸部疾病、肝胆胃部病、神经性疾病、妇产科病等60种疾病。这种一方治百病,缺乏辨证论治,岂能不出问题!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