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子心茶什么时候喝

    发布时间:2016-10-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莲子有养心安详的功效。中老年人特别是脑力劳动者经常食用,可以健脑,增强记忆力,提高工作效率,并能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莲子芯味道极苦,却有显着的强心作用,能扩张外周血管,降低血压。莲芯还有很好的去心火的功效,可以治疗口舌生疮,并有助于睡眠。

一、莲子心泡水功效

1、安神固精作用

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精神紧张、女士容易神经衰弱、心烦失眠。男士容易疲劳、焦虑、心肾不交、神昏遗精。而莲心具有较好的清心安神、交通心肾、固精止血作用,十分适合现代人饮用。

2、清热降火作用

莲心味苦、性寒。据《本草再新》记载,莲芯可以“清心火、平肝火、泻脾火、降肺火,清暑除烦、生津止渴”具有良好的清热降火作用。

3、降压作用

莲心所含芝芯碱等物质进入人体后,通过释放组胺可以使人体的外周血管扩张而有明显的降压作用。

4、强心、抗心律失常和抗心肌缺血作用

据中国医药出版出版的《现代中药药理手册》刊载,莲子芯所含生物碱显着的强心,抗心律失常和抗心肌缺血作用。其中抗心肌缺血试验显示,莲芯总碱可缩小心肌梗塞范围(P<0.05)。

5、抗衰老作用

现代科学证实人体活性自由基有害人体健康,人体衰老主要原因之一是由于人体活性自由基引起不饱和脂肪酸过氧化造成,而莲芯所含莲芯碱具有抗氧化自由基作用,能抑制细胞脂质过氧化和清除活性自由基,经常饮用莲芯茶有助延缓衰老,益寿延年。

二、莲子心泡水喝的方法

莲子心2克,生甘草3克。上二味以开水冲泡,代茶饮,每日数次。主治心火内积所致的烦躁不眠。茶中莲子心味苦,性寒,归心经。具有清心火之功效。《本草纲目》记载莲子心“清心去热”。故可治疗心火内炽所致的烦躁不眠.配生甘草则增强莲子心的泻心火除烦之功,如李杲所论:“甘草,阳不足者补之以甘,甘温能除大热,故生用则气平,补脾胃不足,而大泻心火。”《本草化义》亦指出:“甘草,生用凉而泻火。”两药合用,直泻心火,则烦躁可除,睡眠得安。

1、用小刀在莲子中间横划一圈,使莲子壳上出现清晰刀迹即可。

2、按掰开壳,露出莲子。

3、用一根牙签从莲子中间穿过,带出莲子心。

4、拔出莲子心。

5、用凉开水清洗掉莲子心上的粘液,阴干,即可泡茶了。

三、莲子心茶什么时候喝

将莲子心与茶叶一起放入茶杯内,用刚烧沸的开水,冲泡大半杯,立即加盖,5分钟后可饮。饭后饮服。头泡莲心茶,快饮尽时,略留余汁,再泡再饮,直至冲淡为止。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