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能吃莲子心吗

    发布时间:2016-08-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莲子心是莲子中央的青绿色胚芽,味苦,有清热、固精、安神、强心的功效。将莲子心2克用开水浸泡后饮用,可治疗高烧引起的烦躁不安、神志不清和梦遗滑精等症。也用于治疗高血压、心悸和失眠。莲心一般的人都可以食用,上火的时候用莲心泡茶喝非常的有效。

1、莲子心的功效

降压作用、从莲子心提出莲心碱结晶,有短暂降压之效,改变为季铵盐,则出现强而持久的降压作用。氧位甲基-莲心碱硫酸甲酯季铵盐,对迷走神经节阻滞作用强而持久,但并不是通过迷走神经而致持久降压;脊髓猫和狗头交叉循环试验,都指出其降压机理主要是外周作用。

莲子心非结晶生物碱Nn-9,具有较强降压作用。麻醉猫静脉注射1~2毫克/公斤,可降低原血压水平约50%,维持2~3小时;狗血压于半小时即恢复;兔子不降压。有快速耐受性。经进一步实验,证明此生物碱降压机理主要是释放组织胺,使外周血管扩张,其次与神经因素也有关。

对心血管作用:莲心非晶性生物碱Nn-9对麻醉猫静脉注射1~2mg/kg,能降代血压50%,维持2~3小时;同样剂量,对狗的降压作用只能持续 30分钟;对兔无降压作用,对猫和狗的降压作用有快速耐受性。Nn-9的降压机制主要是释放组胺,使外周血管扩张,其次与神经因素也有关。

莲心碱 10mg/kg给麻醉猫静脉注射,亦有短暂的降压作用,在10~20分钟即恢复;但如改成季铵碱则出现强而持久的降压作用。从实验结果睦,结晶性的莲心碱并非主要降压成分,而非晶性生物碱Nn-9具有较强的降压作用。

对平滑肌作用:去甲基衡州乌药碱则具有显著的平滑肌松弛作用。

2、小孩服用莲子心注意事项

莲子心在中药中跟莲子的功效是不一样的,莲子心苦寒清心火效果不错,但没怎么有补的效果,问题在于,这个药苦寒,所以脾胃虚寒的人就不适合用了,建议还是不要吃了。莲心寒凉,对小孩不好。如果小孩上火,可以选择小儿七星茶颗粒或者口服液,中药去药店买淡竹叶、灯心草、菊花、金银花4种加上蜂蜜可以泡茶给孩子当清凉饮料喝。

小孩子多梦建议也不要随便服用莲子心。建议你注意减轻大脑兴奋状态,睡前做体操适当放松,避免服用兴奋饮料(如咖啡,浓茶等),不吸烟,刷牙,洗牙,保持口腔清洁。并注意改善睡眠环境,等有利于减轻大脑兴奋状态精神放轻松点。口服七叶神安片脑灵素等试试。白天一定不要睡觉,把睡眠留在晚上睡。白天加强锻炼,在身体比较疲乏的情况下,一般会比较好睡一点。首先改善睡眠,主要影响睡眠质量。

3、莲子心的副作用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无副作用。适宜体质虚弱、心慌、失眠多梦、遗精者食用;适宜脾气虚,慢性腹泻之人食用;适宜癌症病人及放疗化疗后食用;适宜妇女脾肾亏虚的白带过多之人食用;平素大便干结难解,或腹部胀满之人忌食。莲子心为成熟莲子种仁内的绿色胚芽,民间常用以泡茶饮,有清心火,止遗精的作用,对心肾不交、阴虚火旺的失眠患者,食之最宜。

从临床应用上看, 莲子心适用于轻度失眠人群,如不见效,可适当使用安定控制,但长期服用安定对身体有较大伤害。另外,失眠患者应该培养起较好的生活习惯,如晚饭后多散步,平常多运动等等,这些对于睡眠的恢复均有很好的帮助。缺点就是:莲子心是寒性的,不适合长期服用,会对偏寒性体质的人产生不好的影响,不利于健康。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