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根水适用人群

    发布时间:2016-11-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芦根,又名芦茅根、苇根、芦头等,别名众多,是多年生的高达草本类,外形类似于一般的竹,但是却没有竹那么挺拔、粗壮。一般生于江河湖泽、池塘沟渠沿岸和低湿地。

芦根属于清热泻火的药,是单子叶植物禾本科芦苇的新鲜或干燥根茎的总称,性味干寒,有清热生津、除烦、止呕、利尿的功效。对用于热病烦渴、胃热呕哕、肺热咳嗽、肺痈吐脓、热淋涩痛都有效用。

芦根在配以桑叶、菊花、桔梗等药物,有医治风热咳嗽的功效。配以桑白皮、黄芩、贝母等药,对肺热、咳嗽、痰稠及肺痈、咳吐脓血等病症有清热、化痰、止咳的功效。

芦根为禾本科植物芦苇的根茎,性寒,味甘。芦根全年均可采挖,除去芽、须根及膜状叶,鲜用或晒干。芦根的化学成分:根茎含多量的维生素B1、B2、C以及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天冬酰胺,所含碳水化合物含中有木聚糖等多种具免疫活性的多聚糖类化合物,并含有多聚醇、甜菜碱、薏苡素、游离脯氨基酸、天门冬酰胺及黄酮类化合物苜蓿素等物质。

芦根适合人群

1、芦根用于热病烦渴。芦根甘寒,功能清热生津,除烦止渴,治热病伤津,烦躁口渴,常配生石膏、麦门冬、天花粉等药,以增强药力。

2.鲜用药力更强,可治热盛津伤较重,证见口燥烦渴,吐白沫粘滞不快者,常配荸荠汁、梨汁、麦冬汁等,方如《温病条辨》五汁饮。

3.芦根兼透散之性,又可治温病初起表证未罢者,常配金银花、连翘、荆芥穗等药,共奏透热解毒、生津止渴之功,方如《温病条辨》银翘散。

4.小儿麻疹初期疹出不畅,可以芦根配薄荷、蝉衣,疏风清热,宣毒透疹。

5.用于胃热呕吐。芦根既能清热和胃止呕,又不滋腻碍胃,故为治胃热呕哕之要药。轻者单用即可,重者常配竹茹、生姜、粳米等,以增强清热降逆,和中止呕之功,方如《千金要方》芦根饮子。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