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丁能直接吃吗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地丁能吃吗?蒲公英又叫婆婆丁,它能清热解毒,消肿、利尿。那么蒲公英能吃吗?蒲公英的吃法,下面一起来看看。

地丁能吃吗

蒲公英又名黄花地丁,遍地野生,取之甚便。它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蒲公英的干燥全草,性寒,味苦、甘,入肝、胃经,具清热解毒、消痈散结的功效,在中草药里属清热解毒类药物。

那么地丁能吃吗?地丁既可以作为药用,也可以作为一种食材,供人们享用。下面推荐七种蒲公英的吃法:

1、凉拌地丁:将地丁下水焯过苦味后,切碎,用蒜末、生抽、香醋、香油、盐拌匀,清香怡人,脆爽细嫩,清爽祛火。

2、炒、煮蒲公英:选取地丁的嫩叶或花茎后即可炒食或煮食;加肉、鸡蛋、海鲜同炒,勾上淀粉,味道更佳。

3、地丁肉馅饺子或馄饨:将地丁嫩茎叶焯水,剁碎,加佐料、肉糜调成馅,可以包饺子或馄饨,就和做荠菜肉饺子、韭菜肉饺子一样的程序。

4、地丁绿豆汤:洗净的地丁放到汤锅中,加适量水煎煮,取汤汁加入绿豆,煮至熟烂,放点白糖拌匀即成。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的功效。

5、地丁粥:在熬粥时,比如鸡肝粳米粥、猪肝粳米粥等,里面加入蒲公英末,就是很好的食疗粥品。

6、地丁茶:采几颗鲜嫩的蒲公英,当茶冲泡,淡淡的苦味里含有菜叶的清香。

7、生吃蒲公英:这是最健康的吃法,洗干净后,直接蘸酱吃。为了减少蒲公英苦味,食用前可将其洗净后在开水或盐水中煮5—8分钟,然后泡在水中数小时,将苦味浸出。

新鲜蒲公英要选择叶片干净、略带香气者,干燥蒲公英则选颜色汇率、无杂质、干燥的。初春的四五月间,蒲公英开花之前采下,味道最鲜美。

蒲公英虽然可以吃,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吃蒲公英的。据专家介绍,一般来说,有几种人都不宜吃蒲公英。不宜吃蒲公英人群,一起来看看。

不宜吃地丁人群

1、容易过敏的人。蒲公英其实也有副作用,实践中发现,服用蒲公英熬的中药或喝了蒲公英泡酒后,个别人会出现一些麻疹或全身瘙痒等症状,这就是蒲公英的过敏现象。因此,本身容易过敏的人要慎食蒲公英。

2、阳虚外寒、脾胃虚弱者。蒲公英性寒,因此阳虚外寒、脾胃虚弱者忌用,怕冷腰酸的人也不要吃。

3、阴寒证患者。蒲公英虽然能治疗各种感染,但主要用于治疗热证感染。少数感染属于阴寒证,无热象,病程多较长,病人体质虚弱,此类人群不宜服用蒲公英,否则会加重病情,产生不良反应。

4、慢性肠炎患者。慢性肠炎患者不宜食用蒲公英,否则会引严重的腹泻,不过并无大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