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枣仁中药的性质和效果怎样

    发布时间:2016-11-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文化走到现在,历经光阴的洗礼,具备着多彩的内涵,而中药材,更是每一味拥有与众不同的性质和疗效,对针对的病症也各有不同,炒枣仁中药在人们的生活中十分常见,许多男女老少都很喜欢食用,炒枣仁多数情况下用于治疗心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心烦、头晕等各种病症,那么作为中药材而言,炒枣仁中药的性质和效果又怎样呢?

jpg

枣仁,本品为鼠李科植物酸枣的干燥成熟种子。枣仁最早的炮制方法是炒法,而其原始意图是治疗不眠,采收加工 果实成熟后打下或收集自然脱落的,除去枣肉,将果核晒干,碾碎果核,取出枣仁至于生熟异治以宋代开始记载,可能是将酸枣肉与仁的功效混淆所致,而现代文献说明,酸枣仁中的酸枣仁皂苷 A、B和黄酮类化合物是其主要药效成分,炒制利于有效成分煎出,但不能太过,久炒油枯则易失效,同时证明酸枣仁生、制品均具有镇静、催眠作用,酸枣仁还有显著的降血脂和抗血小板聚集作用,有抗大鼠心肌缺血,抗脂质过氧化作用;对内毒素发热小鼠SOD降低具有保护作用等等。

炒枣仁是将将酸枣仁用微火炒至外皮鼓起并呈微黄色,取出放凉,焦酸枣仁将酸枣仁用旺火炒至有五成黑红色,取出放凉, 药材特征 本品扁圆形,形面紫红色或红棕色,有光泽,一面中央有一条隆起线,另一面微隆起,边缘略薄,外皮薄而坚硬,皮内有仁,黄白色,肥厚油润,药理作用及临床研究均具有较强的镇静安神作用,炒品略强于生品,但久炒油枯后则易失效,所以,从镇静安神的功效来看,酸枣仁炒黄是有科学道理的,功效是主治味甘、酸,性平,安神宁心,敛汗用量3—5钱。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