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枣皮的别名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6-11-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枣皮作为一种中药历史由来已久,枣皮只是老百姓口口相传的名字,那么中药枣皮的别名有哪些呢,枣皮学名山茱萸,山茱萸科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其成熟果实为中药,别名山萸肉、药枣、枣皮、蜀酸枣、肉枣、薯枣、鸡足、实枣、萸肉、药枣、天木籽、山芋肉、实枣儿,它以其补力平和、壮阳而不助火,滋阴而不腻膈,收敛而不留邪等特殊功效被历代医学所喜用,那中药枣皮的别名有哪些呢?

枣皮.jpg

中药枣皮的基本信息如下:学名:Cornus officinale Sieb. et Zucc。别名:蜀枣(《本经》),鼠矢、鸡足(《吴昔本草》),山萸肉(《小儿药证直诀》),实枣儿(《救荒本草》),肉枣(《纲目》),枣皮(《会约医镜》),萸肉(《医学衷中参西录》),药枣(《四川中药志》)。英文名:Medical Dogwood。科名:山茱萸科Cornaceae 、山茱萸属。

山茱萸,又名山芋肉、药枣、实枣儿、枣皮、肉枣等,为我国常用名贵中药材,应用历史悠久。张仲景以山茱萸为君创制了“金匮肾气丸”。据化学分析,山茱萸含有生理活性较强的山茱萸甙、酒石酸、没食子酸、苹果酸、树酯、鞣质和多种维生素等有效成分,具有增强免疫、抗炎、抗菌等药理作用,是中医临床中常用的一味药。

丹凤山茱萸属其中上品,有强阴益精、安五脏、通九窍、止小便淋沥之功;久服明目、强力长年”。境内山茱萸,古自有之。清康熙《绩修商》及乾隆《直隶商州总志》均有记载,且冠以“佳”字。至今仍有一株500余年的古树正常开花结果。丹凤是山茱萸最佳适生区,其果以个大、肉厚、色泽纯正,药用成份含量高,深受外地客商青睐,被誉为“龙萸”。1997年丹凤县被全国名特优经济林名乡编撰委员会推介为“山茱萸之乡”。2003年在国家商标局注册了“丹凤山茱萸”商标。中药枣皮别名,你会了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