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胆汁能长期吃吗

    发布时间:2016-11-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猪胆汁性味苦寒,有清热解毒、止咳定喘和利胆的作用。现代药理分析,猪胆汁中有胆盐、胆色素、胆固醇和卵磷脂等成分,能刺激胆汁分泌,促进脂肪的消化与吸收,增弧胰蛋白酶的活性,有利于脂肪维生素的吸收。那么猪胆汁能长期吃吗?我们来看下面的介绍。

猪胆汁能长期吃吗

猪苦胆当然不能长期服用,长期服用会导致中毒。中毒后,首先损害的就是肾脏,而且是不可逆损害,会导致肾功能衰竭。猪胆汁能吃,但是因为有猪肉绦虫,会倒质寄生虫感染,最好经过煮熟后在食用。肉类食品一定要经过高温煮杀菌才可以吃的更安全更健康,最好在医师的指点下食用。

猪胆汁的功效

猪胆汁味苦咸、寒。入肝、胆、肺、心、大肠经。猪胆汁在民间使用十分广泛,为既经济又有效的清热解毒之品,甚至有人把它称作“不花钱的抗生素”,临床实践证明本品确有抗菌消炎的特殊功效。著名医学家李时珍就曾指出:“猪胆汁寒能泻热,滑能润肠,苦人心,去肝胆之火”。

用于目赤肿痛、肺热咳嗽、百日咳、湿热黄疸等症。猪胆汁的清热解毒作用比较显著,为临床所常用。如用治肝火上炎、目赤肿痛,以及小儿百日咳,都可单用本品隔水蒸熟饮服;用治老年慢性支气管炎,也可配合白花蛇舌草、平地木等同用。此外,据报导对黄疸传染性肝炎也有一定疗效。

猪胆汁的作用

猪胆汁一药早在远古时代即被医家用作治病的主要药物,认为它具有清热泻火、益阴和阳之功。如《伤寒论》第389条通脉回逆加猪胆汁汤治疗少阴病阴盛格阳、阳亡阴竭的危重证候,是中医临床急救药品中与人参、附子、牛黄、麝香等品并列的重要药物之一。

1、镇咳作用:动物试验证明胆酸钠有中枢性镇咳作用。

2、对平滑肌的影响:具有扩张支气管平滑肌的作用;小剂量胆酸钠兴奋肠道平滑肌,增加紧张性及节律性,大剂量则抑制肠道平滑肌的兴奋性;对血管平滑肌有扩张作用。

3、对离体蛙心的作用:主要表现为抑制作用,使收缩振幅减少,但紧张性增高。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