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胆汁能生吃吗

    发布时间:2016-08-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猪胆汁不仪容易找到,而且自古就是治病的良药。如明代著名医学家李时珍就曾指出:猪胆汁寒能泻热,滑能润肠,苦人心,去肝胆之火。可是猪胆汁好处虽多,可是你知道猪胆汁的其他功效吗?你知道猪胆汁能生吃吗?下面就为大家一一解答。

猪胆汁能生吃吗

猪胆汁能吃,但是因为有猪肉绦虫,会倒质寄生虫感染,最好经过煮熟后在食用。肉类食品一定要经过高温煮杀菌才可以吃的更安全更健康,最好在医师的指点下食用。

猪苦胆是一种较浓的具有苦味的有色液汁,中医认为具有宣通上下,利水消肿、清热解毒作用,是极好的药材。

【毒性】大剂量抑制心脏及神经,对神经、肌肉有直接的毒性作用。

【性味】味苦,性寒。

【归经】肝、胆、肺、大肠经。

【功能主治】清热、润燥、解毒。主热病,燥渴、大便秘结、咳嗽、哮喘、目赤、目翳、泄痢、黄疸、喉痹、聤耳、痈疽疔疮、鼠瘘、湿疹、头癣。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6-9g;或取汁中,每次3-6g;或入丸、散。外用:适量,涂敷、点眼或灌肠。

       【各家论述】《纲目》:方家用猪胆,取其寒能胜热,滑能润燥,苦能入心,又能去肝胆之火也。

猪胆汁的功效

猪胆汁味苦咸、寒。入肝、胆、肺、心、大肠经。猪胆汁在民间使用十分广泛,为既经济又有效的清热解毒之品,甚至有人把它称作“不花钱的抗生素”,临床实践证明本品确有抗菌消炎的特殊功效。著名医学家李时珍就曾指出:猪胆汁寒能泻热,滑能润肠,苦人心,去肝胆之火。

用于目赤肿痛、肺热咳嗽、百日咳、湿热黄疸等症。猪胆汁的清热解毒作用比较显著,为临床所常用。如用治肝火上炎、目赤肿痛,以及小儿百日咳,都可单用本品隔水蒸熟饮服;治老年慢性支气管炎,也可配合白花蛇舌草、平地木等同用。此外,据报导对黄疸传染性肝炎也有一定疗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