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胆汁怎样吃最好

    发布时间:2016-11-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猪胆汁性味苦寒,有清热解毒、止咳定喘和利胆的作用。现代药理分析,猪胆汁中有胆盐、胆色素、胆固醇和卵磷脂等成分,能刺激胆汁分泌,促进脂肪的消化与吸收,增弧胰蛋白酶的活性,有利于脂肪维生素的吸收。但是不少人还是怀疑猪胆能否食用,猪胆汁怎样吃最好,我们来看下面的介绍。

猪胆汁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取汁冲服3-6克;或入丸、散。外用:点眼或灌肠。

[茶疗食谱]

1、猪胆金豆散

[材料]猪苦胆1个,黄豆100克。

[做法]将黄豆放人猪苦胆内,浸24小时,取出阴干,研成细粉。每日服3次,每次1克。

[养生提示]该食疗方具有清热降火,清肝和胃功效,适用于慢性胃炎,属肝火犯胃型,胃中嘈杂,疼痛,喜喝冷饮,胁肋不舒,口中有异味,舌红、苔少者。

2、猪胆汁绿豆粉

[材料]猪苦胆汁200克,绿豆粉100克。

[做法]将绿豆粉拌入胆汁内,晒干,研成细末。每服10克,每日2次。

[养生提示]清热,平肝。治高血压。

猪胆汁的功效与作用

用于目赤肿痛、肺热咳嗽、百日咳、湿热黄疸等症。猪胆汁的清热解毒作用比较显著,为临床所常用。如用治肝火上炎、目赤肿痛,以及小儿百日咳,都可单用本品隔水蒸熟饮服;用治老年慢性支气管炎,也可配合白花蛇舌草、平地木等同用。此外,据报导对黄疸传染性肝炎也有一定疗效。

猪胆汁的附方

腮腺炎:鲜猪胆汁若干个,大黄10克,青黛3克,将大黄研细粉后与青黛同猪胆汁调成糊状,敷患处。24小时一换,一般3次可愈。

消化不良:取猪胆汁烘干制成3%猪胆汁粉糖浆,6个月以下儿童每日4毫升,6个月至一岁6毫升,1~4岁8毫升,4~7岁10毫升,分3~4次内服,连服3~5天。

淋巴结核:鲜猪胆汁500毫升,醋250毫升,夏枯草50克(研细粉),松香2克。将胆汁与醋放锅内熬热、搅匀,待沸后加入夏枯草粉、松香,熬至浓缩成膏状,取出备用。若淋巴结核未破溃,可直接敷患处,已破溃后可做膏药外贴,有消肿散结、活血化瘀、生肌收口之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