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了解一下知母的成分和作用

    发布时间:2016-11-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都知道知母是一种植物,并且是一种有很好的药性的植物,但是我们大多数人对于知母的内在含有什么物质并不是很了解,也就不知道这种植物为什么会有这种功效,为什么在食用后会达到这种作用,所以为了让我们大家更好的了解这种药材,接下来我们将深入的剖析知母中所含有的成分,以及我们所吃的知母对我们的身体到底产生了什么奇妙的作用。

知母的成分如下:根茎含多种皂甙, 其皂甙元为菝葜皂甙元, 其中知母皂甙A-Ⅰ(timosaponin A-Ⅰ)为菝葜皂甙元(sarsasapogenin)和1分子半乳糖结合的甙, 知母皂甙A-Ⅲ为知母皂甙A-Ⅰ和1分子葡萄糖结合的甙, 知母皂甙B-Ⅰ为菝葜皂甙元与1分子半乳糖和2分子葡萄糖结合的甙, 知母皂甙A-Ⅱ、A-Ⅳ、B-Ⅱ的结构尚不明;还有伪原知母皂甙A-Ⅲ(pseudoprototimosaponin A-Ⅲ).鲜根茎(夏季采)所含皂甙, 其皂甙元除菝葜皂甙元外, 还分离得马尔可皂甙元(markogenin)、新支芷皂甙元(neogitogenin).此外, 尚含胆碱、烟酸、泛酸、芒果甙(mangiferin).

性味归经 苦、甘,寒。归肺、胃、肾经。功 能 清热泻火,生津润燥。主 治 用于外感热病,高热烦渴,肺热燥咳,骨蒸潮热,内热消渴,肠燥便秘。用于肺热咳嗽,阴虚燥咳。本品功能清泻肺火,滋阴润肺。用于肺热咳嗽、痰黄粘稠,常配瓜蒌、大贝母、胆南星同用;或阴虚燥咳、干咳少痰者,多与贝母同用,如二母散。用于阴虚消渴,肠燥便秘。本品有滋阴润燥,生津止渴之效。用于内热伤津,口渴引饮之消渴病,常与天花粉、葛根等配用,如玉液汤。用于肠燥便秘,常与生首乌、当归、麻仁同用,又有润肠通便之效。

百合科知母属植物的干燥根茎。春秋二季采挖。除去须根及泥沙,晒干后习称"毛知母";除去外皮,晒干后习称"知母肉"。两者均以条粗、质硬、断面色黄白者为佳。生于海拔3200-4000米林下、灌丛、草地。主产于青海玉树州各县,年产量约50吨,为省特产药材。性寒,味苦,具清热、除烦、滋阴之功,用于治烦热口渴、肺热燥咳、午后潮热等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