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知道泽泻的食用吗

    发布时间:2016-1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药材在中华历史上是颗璀璨的明珠,它是人类的历史发展历史上不可磨灭杰作,一直服务于现代的我们,其中泽泻夏季开白花,排成大型轮状分枝的圆锥花序,花两性,是传统的中药之一,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了,泽泻作为一味珍贵的中药材,除了药用祛病疗伤之外,更有一定的食疗价值,其中最受人们喜欢的当属泽泻汤了,泽泻汤也有着很多不同的分类。那么你们知道泽泻的食用吗?

泽泻俗名水药菜。块茎中含有泽泻醇A、泽泻醇B等5种三萜类化合物以及挥发油、有机酸、1种植物甾醇、1种植物甾醇苷、树脂、蛋白质及大量淀粉,功用利水泄热。叶亦可治乳汁不通。慈姑多年生水生草本,常栽培,有匍枝,枝端膨大的球茎供食用,也入药,功用益肺化痰,清热解毒。那么下面就让我们来为您介绍一些泽泻的食用方法。

扁豆薏米猪苓泽泻煲猪骨:材料:扁豆、薏米各80克,猪苓、泽泻各12克,红枣5个,猪骨500克,生姜3片。做法:各物分别洗净,药材浸泡;红枣去核;猪骨敲裂。一起下瓦煲,加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下盐便可。为3~4人用。这种吃法能够起到清热、渗湿、滋润、补益等的作用。

泽泻粥:材料:泽泻10克,大米100克,白糖少许。做法:将泽泻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2剂。常食用该粥对小便不利,水肿,泄泻,淋浊,带下,痰饮及肾阴不足,相火亢盛所致的遗精,眩晕等症有不错的疗效。龙胆泽泻酒:材料:龙胆草、黄芩各30克,泽泻10克,山栀子,车前子、木通各,生地、当归各,黄酒各适量。做法:热浸法制取。每日3次,每次20~30毫升。月经前1周末尾服用。主要用于治疗女性痛经症状。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