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蛎泽泻散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1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相信有不少的人和我一样是第一次听到这个名词,如果将这个名词分开可能还是有人会知道是什么,将这两个词合在一起可能在我们看来就是一个大写的黑人问号脸了吧,那么究竟牡蛎泽泻散是什么呢,牡蛎泽泻散的功效与作用又是什么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牡蛎泽泻散是一种中药制剂,主要用于大病愈后,水气停聚,腰以下浮肿等病症。

我们先来介绍一下牡蛎泽泻散。处方:牡蛎(熬)、泽泻、蜀漆(暖水洗去腥)、葶苈子(熬)、商陆根(熬)、海藻(洗去咸)、栝楼根各等;分制法:上七味,分别捣碎,下筛为散,更于臼中研之。功能主治:逐水消肿。治大病愈后,水气停聚,腰以下浮肿,小便不利,脉沉实有力者。用法用量:白饮和服1克,日服三次。小便利,止后服。注意:肾虚者忌服。备注:方中牡蛎、海藻软坚行水;葶苈子、泽泻泻肺利水;蜀漆、商陆根逐水泄热;栝楼根生津止渴,与利水药合用,使水去而津不伤。诸药合用,共成逐水消肿之效。摘录:《伤寒论》原文:“大病瘥后,从腰以下有水气者,牡蛎泽泻散主之”

用牡蛎泽泻散的功效和作用。本方为治病后水肿,下焦气化失常,湿热壅滞,小便不利,停留作肿之实证,故用牡蛎泽泻散决逐利水。方用牡蛎咸寒走肾,同渗利药则下走水道;泽泻利水入肾,泻膀胱之火而除湿热;天花粉性味甘寒,解烦渴而行津液消肿气;蜀漆味辛性平,有毒,近已少用,功同常山,为祛痰逐水之药;葶苈子苦寒,利水泄肺,泄气消肿;商陆根苦寒,专于行水,治肿满小便不利;海藻咸寒能润下,使邪气自小便出。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