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猪苦胆该怎么保存

    发布时间:2016-11-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材猪苦胆功效极佳,但是猪苦胆来之不易,你是否知道该怎样保存呢,今天我们就来讲讲中药材猪苦胆该怎么保存,要知道猪苦胆怎么保存,首先要了解猪苦胆的功效和作用,猪苦胆可以清热,润燥,解毒,治热病里热燥渴、便秘,黄疸,百日咳,哮喘,泄泻,痢疾,目赤,喉痹,聤耳,痈肿疔疮,了解了猪苦胆的作用,下面我们就来讲中药材猪苦胆该怎么保存了。

首先,猪苦胆从猪身体上刚割下时呈鲜红色,并带点绿色,最好完整的从肉体身上取下,不然会让肉也会变苦,还会损失一部分猪胆汁。在农村有的人会用一细绳扎住其口,吊挂于屋檐下,任其风干或者冰冻。使用时解下时从中用棉球沾点涂于患处。

也有另一种贮存方式,找一小瓶,取猪苦胆把其苦液倒入瓶内进行贮存,越久越好!如果有一定的医学功底或者有相关条件可以进行“医学方面的贮存及加工”,即在猪苦胆中掺加其它药品,做成药丸、药片、及颗粒等口服药,即方便使用,又做到了最大限度的利用猪胆汁,是最好的保存方法。再简单介绍几个猪苦胆的用法。

鼻窦炎:猪苦胆3个,藿香90克,先将胆汁过滤拌入藿香后晒干,微炒,共研末,水泛为丸,滑石为灰,每服9克,每日2~3次。疖肿痛、腮腺炎、跌打外伤:猪苦胆一个,剌一孔取出胆汁熬膏外敷患处。中耳炎:取猪苦胆汁,慢火烘干再加入白矾2倍量,共研细末备用。使用前用双氧水洗净耳道,再取其白粉适量,吹至患处,每日1~2次。小儿湿疹:取猪苦胆1个,冰片l克研细末,将猪苦胆用小刀切一小口.把胆汁挤入玻璃瓶内;再加冰片,摇匀密封,备用。用时将棉签蘸取药汁少许,经擦湿疹处,每日4~6次。关于“中药材猪苦胆该怎么保存“就讲到这里了,欢迎大家提问和留言。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